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培养工作> 培养通知> 正文>

一文速览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各项赛事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点击量:2588  

Hi,同学们!

虽然此时还身处全国各地

但你们一定心心念念北洋校园

居家学习,等待相聚之日

你还可以做得更多

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期待你的参与!

2020“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现已拉开序幕,各大研创竞赛陆续进入报名阶段。值此竞赛季,研究生院特别推出“备战研创大赛”系列报道。你想了解的赛事介绍、参赛指南、指导教师经验分享、获奖选手比赛心得等将一一呈现,希望对研究生小伙伴参赛提供指导和帮助。

本期将带你了解11项赛事的核心内容。渴望在研创大赛上一展身手的你,抓紧关注,加入备战吧!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大赛坚持“以研究生为主体,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设置了面向研究生群体的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赛、未来飞行器创新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研究生创“芯”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能源工程设计大赛、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公共管理案例大赛、MPAcc学生案例大赛11项主题赛事。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生竞赛活动。

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目前,未来飞行器创新赛、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和能源工程设计大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已启动报名。

下面介绍各项赛事的安排和参赛信息。

01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赛程安排:一般每年4月发通知,4月底报名,6月预选赛,7月公布晋级决赛队伍,8月全国决赛。(具体时间节点以该赛官网公布为准)

参赛形式:大赛分为智能技术挑战赛与创意设计赛两部分,智能技术挑战赛分为技术擂台赛和全国决赛(演示答辩),创意设计赛分为初赛与全国决赛。参赛者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行报名、提交作品,选手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具体参赛形式以该赛官网公布为准)

官网地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

官微公众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 

 

02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赛程安排:2020年3月,发布大赛通知及启动宣传工作;3月16日-6月19日,网上参赛报名、资格审核;5月16日-6月19日,作品提交(作品提交时间如有调整以后续通知为准);6月20日-7月10日,作品初审;7月11日-7月21日,全国总决赛通知;5月16日-6月19日,8月21-23日,全国总决赛。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一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参赛对象:大赛面向国内外(含港澳台)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决赛时)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1年以内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在职人员。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各参赛队每队最多不超过5人,允许跨单位组队。特别说明:企业赛道参赛对象可放宽至研究生毕业5年以内在职人员。

参赛形式: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的形式。大赛主题:智能空天 引领未来。包括常规赛道及企业命题赛道。

官网地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3

本届竞赛通知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3/2c9088a4708b18210170d204bec70103

https://mp.weixin.qq.com/s/U4PSG6-vUZAIAUxg42Nqnw

官微公众号:未来飞行器 

 

0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赛事背景: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

赛程安排:一般每年5月份发通知,6月-9月报名审核缴费,9月正式竞赛,11月现场答辩,12月颁奖。(具体时间节点以该赛官网公布为准)。参赛团队报名起止时间为:2020年6月1日8:00至2020年9月10日17:00。

参赛对象:中国(含港澳台地区)高校、研究所的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以及国外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国内大学在读留学研究生。除2020级研究生外,其他年级研究生不允许跨校、跨单位组队参赛。

参赛形式: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队3个人,每队可设1名指导教师(或教师组),从事赛前辅导和参赛的组织工作。

官网地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4

本届竞赛通知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4/2c9088a3721b717e017230be5c8e0341

官微公众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04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赛事背景: 竞赛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自1996年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发起并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二十余年发展,竞赛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

赛程安排 报名通道已于2020年5月11日正式开通,报名截止日期不早于7月15日(注:具体初赛决赛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通知)

参赛对象:大赛面向中国(含港澳台)高校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以及国外高校在读研究生。

参赛形式:本届竞赛赛程赛制较往届基本保持不变,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采用开放式命题和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赛事相关事宜4月详见竞赛官方网站。

官网地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6

本届竞赛通知: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6/2c9088a6708b183801711644f92e0034

官微公众号:研电赛  


05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赛程安排:报名启动时间:2020年5月22日,截止时间:2020年7月20日;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7月22日;决赛时间:2020年8月中旬;决赛地点:上海临港新片区。

参赛对象: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含留学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及国外高校在读研究生均可参赛。

参赛形式: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自主命题和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采用答题,答辩,项目路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每个参赛队由两至三名学生组成。每个参赛队可选指导教师一名或两名,设置队长一名。每位指导教师至多指导三个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个参赛队。参赛队伍可提交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相关创意、创新或创业作品。 

官网地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10

本届竞赛通知: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10/2c9088a47235184601724680682501eb

官微公众号:研究生创芯大赛  


06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赛程安排:一般5月发通知,6月下旬报名截止,6月下旬至7月中旬提交初赛作品,8月上旬公布入围决赛名单,11月上旬决赛。(具体时间节点以该赛官网公布为准)

参赛对象:凡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已获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及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有资格参赛。参赛选手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审核报名参赛资格。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单位具有对参赛人员资格进行抽查的权利。

参赛形式:参赛形式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形式,且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以团队形式参赛的队伍,每队最多不超过4人,其中在读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队长必须为在读研究生,且队员分工明确。允许跨校,校内跨年级、跨专业组队,以作品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参赛团队和选手可申报指导教师,每个团队最多可申报2名指导教师,以申报顺序排序。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各阶段,参赛队伍须按照要求按时、合规地提交参赛作品。

官网地址: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2c9088a5696cbf370169a3f8101510bd

官微公众号:暂无


 

07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赛程安排:3月28日赛事通知发布,6月21日前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6月22日-7月17日初赛,8月24日-8月26日决赛。

参赛对象:正式注册的国内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参赛形式: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及团队成员。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官网地址: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2c9088a5696cbf370169a3f8934810be

本届竞赛通知:

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detail/2c9088a5696cbf370169a3f8934810be/2c9088a3708b181f01711c5fe7dc045f

官微公众号: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08中国研究生能源工程设计大赛

赛程安排:2020年3月28日—4月9日期间登录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网络报名、评审系统进行报名注册,4月12日—5月14日上传作品,具体上传方式及时间以大赛官网通知为准。5月15日-5月17日专家进行作品有效性认定。5月18日-5月29日分赛区评审。5月30日-5月31日总决赛名单公布。线上测试时间:2020年6月12日晚上19:00-21:00;线上比赛时间:2020年6月13日上午8:30-11:30。

参赛对象:大赛主要面向全日制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校研究生,鼓励本科生和专科生参加。参赛学生需根据参赛组别组成 1-5 人的团队,学历构成不限。

参赛形式:选手可同时参加两个类别的比赛,但同一类别内,只能选择参加其中 1 个组别。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以参赛单位分组对抗赛的形式进行。总决赛包括必答题、抢答题及风险题等环节,以各参赛队伍的总积分来决定名次。说明:决赛采取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使用腾讯会议app举行比赛。 比赛的赛制设置与往年相同,必答题和抢答题出题比例有所调整。 今年知识竞赛国际赛不举办。注意事项:决赛为线上比赛形式,请参赛选手准备好电脑。

官网地址:http://cpedc.cup.edu.cn/c/

本届竞赛通知:

http://cpedc.cup.edu.cn/c/tzgg/435.htm

官微公众号: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  

 

09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赛程安排:一般5月中旬到6月中旬网上注册、报名、资格审核,6月底网上提交参赛作品;7月中旬前作品初评,7月底前公布初评结果;9月提交决赛作品展板;10月中下旬总决赛。(具体时间节点以该赛官网公布为准)

参赛对象: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在读研究生、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参赛方式可以是个人或者团队,每队参赛队员最多不超过 5 人,允许跨单位组队。

参赛形式:大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3D模型展示等形式。

官网地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7

官微公众号: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10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赛程安排:一般每年11月-次年5月。(具体时间节点以该赛官网公布为准)

注: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继续推迟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材料提交截止时间,同时对决赛举办时间做出调整,具体时间以后续通知为准。

参赛对象:以MPA在读研究生为主,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和MPA毕业生也可参与组队。每支队伍3-5人,队伍中,除MPA在读研究生外,只可含公共管理相关学科在读研究生1名或MPA毕业生1名。

官网地址:https://cpipc.chinadegrees.cn/cw/hp/8

本届竞赛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2BlOAtRHY33vGuBtiB4IXA

官微公众号: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  



11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

赛程安排:一般每年3月-6月(具体时间节点以该赛官网公布为准)。原定2020年3月-6月举办的第七届大赛延期至2021年举办(湖南大学承办)。

参赛对象:各培养单位MPAcc学员及MPAcc校友可以自由组队参赛,各培养单位的本科生(不限专业)可以参加初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支MPAcc参赛队伍包含4-6名队员(至少2人为在读学生,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支队伍),选出一位队长。

官网地址:http://alds.mpacc.cn/website/

竞赛延期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rkCe14rqth78TggWuh2XEA

官微公众号:MPAcc教育发展智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