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学科评估“社会贡献评价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津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点击量:802  

为扎实推进高校与学科社会贡献评价研究,精准助力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研制,7月1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简称“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海力、委员沈林成联合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在天津大学召开学科评估“社会贡献评价研究”专题研讨会。评估委员会委员郑刚、委员张和平、副秘书长任超出席了会议,教育部学位中心、天津市教委、陕西省教育厅、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新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了研讨。会议由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学科评估“社会贡献评价研究”专题牵头人白海力主持。



白海力首先就成员单位对“社会贡献评价研究”课题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与会同志齐心协力,凝聚智慧,切实发挥智库作用,高效、高质推动专题研究,力争为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改进与创新提供智力支持。随后,白海力提出第五轮学科评估在社会贡献评价方面,应在秉承第四轮学科评估核心评价要素的基础上,深入贯彻新时代有关教育评价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评估指标体系,突出分类特色评价,精准引导数据规范填报,进一步提升学科评估结果的科学性,更好地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

任超介绍了学科评估最新的考虑,他指出社会服务贡献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也是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必须予以强化。他希望“社会贡献评价研究”课题组重点研究以下内容:不同学科的社会服务如何分类体现?社会服务的典型案例应该如何描述?如何在主观评价中给专家提供定量指标参考?如何科学选取评价专家?如何为专家提供评价标准或指南,体现评估的价值导向? 

在研讨汇报阶段,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梅、国防科技大学学位与学科处副处长吴丹、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办张立迁、西安理工大学学科办主任郭向明依次围绕各子课题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报告,并就课题有关内容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研讨交流阶段,郑刚建议第五轮学科评估应更加突出质量和特色导向,在评估理念、评价体系、评分方式上向质量指标倾斜,引导学科在建设中重视比质量、重视特色和差异化,引导学科合理控制规模、强调质量为先、突出特色发展。同时,他还提议将国际学术组织任职情况纳入社会贡献的观测点,引导我国学科主动走向国际,提升话语权与影响力。沈林成建议将显著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思想作为社会贡献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在兼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评价思路上,进一步完善分类评价。张和平建议关注学校声誉与学科声誉的关系,并针对涉密学科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以彰显学科特色。 

最后,白海力做总结发言,并就下一阶段“社会贡献评价研究”课题组工作计划及任务进行了部署。



据悉,“社会贡献评价研究”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为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开展的七项专题研究之一,旨在更好地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升中国学科评估体系的专业水准及国际话语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