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深入相关学院调研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3日   点击量:643  

2020年6月1日上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带队分别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法学院调研新增博士学位点建设情况,并分别与两个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学位点负责人进行座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郑刚强调,法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作为我校获批自主审核权后新增的第一、第二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其建设质量和发展水平不仅关乎我校学位点自主审核权,更对这两个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意义深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学位〔2017〕9号)相关要求,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将分别于2023年和2024年接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专项评估,希望两个博士学位点依托学院充分利用好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一有利平台,广泛调研、深入研讨,抓紧梳理学位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统筹考虑,有效支撑相关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两三年后的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提前做好准备。


法学院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巍、法学院副院长杨健分别汇报了近几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法学两个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并分别与两个学位授权点2020年专项评估指标要素进行了对比分析,梳理了各自的优势与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建设重点和目标。

郑刚同时表示,研究生院将大力支持两个新增学位点的建设,希望两个学院积极汲取兄弟高校和学院(部)好的经验和做法,在第一届博士研究生入学之前建立和完善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并出台相应制度文件,实现博士生培养各环节质量控制闭环管理,为博士学位点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研究生院将继续深入近几年新增学位点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各新增学位点的建设情况,针对各学位点发展定位和专业特色,提供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管理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