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我与研究生院面对面”提升基础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专场开放交流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   点击量:198  

5月24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的核心课程建设系列宣讲调研会正式启动。首场调研会面向自动化、微电子学院,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超,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徐江涛,两个学院的学科负责人、核心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成员,校院两级督导专家等参与交流研讨。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主持。

111.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在讲话中强调了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她指出,核心课程建设水平是研究生教育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支撑。通过核心课程建设与改革,引导高水平师资关注研究生课程教学,提高课程难度,让学生真正忙起来,以高水平的核心课程支撑高层次人才培养及其未来发展。她希望通过广泛深入的宣讲研讨,集聚智慧,形成共识,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222.png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做了“以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建设一流研究生课程”的主题宣讲报告。她结合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传达了学校党委常委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的实施进展与工作安排。

2021年我校启动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以来,各学院、学科基本完成了核心课程遴选设置、制定了课程体系建设规划、更新了教学大纲,为各门核心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是研究生核心课程全面建设阶段。为推动建设任务落实,保障建设成效,研究生院将重点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以高水平课程团队建设为抓手,贯彻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完善激励政策,推动高层次人才牵头核心课程建设。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和质量标准,依据课程建设任务清单和课程质量评价标准,检验工作推进进展和课程建设成效。三是加强质量监督,建立学院质量自评、学校督查考核的校院两级督导机制和督导工作清单。四是加强政策引导,从建立荣誉体系、加大资源配置等方面,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引导任课教师潜心研究生课程教学。

在宣讲环节,关静还介绍了与核心课程建设同步推进的营造“一流研究生学术氛围”实施方案。方案以校级项目为牵引,发挥学院主体的作用,通过组织博士生“主题沙龙”、朋辈学者“云端对话”、研究生“走进系列”、博士生“学术论坛”、研究生“科创项目”等多个版块活动,营造思维碰撞、思想交流、灵感激发、交叉创新的校园学术氛围。

在调研环节,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超介绍了学院分层次推进课程建设工作、模块化设置学科核心课程体系以及成果导向的项目资助建设等工作举措。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徐江涛介绍了学院贯彻“强芯梦”育人理念、构建课程思政网、优化课程体系结构、产教融合提升课程质量的课程建设总体情况。两个学院11门核心课程的负责人和团队成员按学科分别汇报了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实施进展和下一步举措。

参会督导专家对两个学院的课程建设情况从课程内容的迭代更新、授课方式的创新互动、教学资源的拓展建设、科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建议。

在交流研讨环节,参会人员还从加强政策引导、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对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会是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系列宣讲调研的首场。系列宣讲调研会将以学科组团形式举办约11场,旨在进一步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行动计划”和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贯彻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引导高水平教师、高层次人才投身研究生课程教学,推动研究生课程提升,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