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第二期天津大学博士生“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2日   点击量:450  

10月18日下午,研究生院以“聚焦学术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二期博士生“主题沙龙”,邀请了我校三位海外学术经历丰富的青年教师,与博士生面对面畅谈学术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感悟,并就博士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开放性交流。本期沙龙活动由研究生院主办、化工学院协办。活动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沈妍主持。

图片1.png

化工学院张鹏教授结合个人发展经历,以“早立志,虑于明,广纳言,勤于行”作为关键词,分享了如何从思想、战略、战术以及实力等方面为未来学术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精仪学院刘秀云教授从个人在海外的学习工作经历出发,介绍了英国和美国在文化、科研及生活方面的异同,同博士生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科研人员的几个要素,鼓励博士生找到对学术的热爱和好奇心,明确学术发展路径,并注重硬技能和软技能的培养。

材料学院叶龙教授从如何培养科研兴趣、发现和提出科学问题、提高科研能力、规划学术之路等方面,分享了在学术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方法和经历体会,并鼓励博士生要勇于做新的尝试。

图片2.png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同学们主要围绕博士研究方向选择、学科交叉研究、博士后与博士阶段的差异等问题,积极向嘉宾提问并深入交流。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嘉宾们逐一给与解答和指导,并对博士生的学习科研和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帮助博士生找到更加开阔明朗的学术之路。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作总结发言。她强调了研究生院举办博士生“主题沙龙”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希望博士生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树立更加高远的目标,为学校以及国家、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此外,她还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并希望嘉宾们今后能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3.png

卓越的研究生教育离不开一流的学术氛围,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营造有利于思维碰撞、思想交流、灵感激发、交叉创新的校园学术氛围,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础。作为学校研究生学术氛围营造系列活动之一,天津大学博士生“主题沙龙”聚焦博士生成长关切,为研究生搭建开阔视野、促进交流的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