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工科研究生教育模式探索迈向新高度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点击量:701  


12月28日,第十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开幕


12月28日至29日,第十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赵红星等人撰写的《推进实施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被评为大会优秀论文。会议期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郝吉明院士当选主任委员,我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黄宏伟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

本次会议上,郑刚教授受邀做了题为“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介绍了由顶尖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和海外访学激励等项目构成的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分享了学校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重点战略及关键举措。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体系在全国高校中形成了示范效应。


郑刚教授在第十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上做大会报告


作为全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之一,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加强学科建设”为工作重点,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恪守兴学强国的宗旨,弘扬严谨治学的校风,秉承爱国奉献的传统,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

近年来,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工科研究生教育新模式,逐步形成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我国工科研究生教育事业做出特有的贡献。


2014年第三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研究生院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五年前,天津大学以纪念研究生院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出台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推出了八项举措,先后发布了《天津大学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等1个主文件和8个配套文件,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在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根本转变。

2017年,天津大学被教育部确认为14所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这也意味着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践在国家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中承担着更为重要的探索性工作。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天津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的指示,结合自身发展特色,不断探索新科技革命和新工业革命下研究生教育模式的变革。2018年4月2日,“面向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工科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国内二十多所工科优势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参会。与会代表对于新科技革命、新工业革命形势下的工科研究生教育发展达成一定共识:学科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依托,新工业革命为重构工程类研究生学科结构提供了契机,应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以新的工程学科结构对接产业布局;要进一步完善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改革,以新的工程科技人才结构对接市场需求;应继续发挥专业学位教育与产业界联系紧密的特点,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以新的培养模式对接新的工科研究生培养目标。


“面向全球新工业革命的工科研究生教育”主题研讨会


2018年秋季学期,天津大学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更新工程人才知识体系,新建首批21门面向人工智能发展和新工科建设的课程,向全校研究生和未来具有本研贯通培养资格的本科生开放。首批课程开设24个教学班,3319名研究生踊跃选课。

2019年是天津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年”。在这个主题年份中,天津大学研究生院聚焦研究生教育的本质, 从“保质量”和“创拔尖”两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关键工作能力,重点统筹学科建设,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建设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内涵式发展及战略目标的实现。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对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方面存在的制度短板和监管缺失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大量国际、国内、校内调研工作,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加强质量保障,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与监控制度——建立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大幅度降低不合格论文出现的可能;完善导师岗位选拔、招生资格认定与培训体系,建立导师、学院激励措施,从长效机制上营造追求质量的学术氛围。


undefined

2019年4月,优秀学生跨学科保研政策推出


另一方面,以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全面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从五个维度推进跨学科保研和学科交叉培养,加大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本研贯通培养,实施项目制招收培养工程博士,多措并举,力争培养更多站在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12月2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我校两名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十佳,实现重大突破。

尤其是在加大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方面,对高标准的追求可以产生创造卓越的动力和压力。2019年推出的博士生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学科国际同行评议等举措,无不在引导培养质量的高标准追求,传递高标准压力,培养高水平人才。


undefined

天津大学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签署“项目制”工程博士招生培养协议


几年来,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成效不断获得认可,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优秀调研成果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奖、工科研究生教育“十佳优秀论文”、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等集体奖项在今年11月召开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上,我校当选为下一届院长联席会主席院长单位,我院申报的课题“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模式探索”获批联席会重大课题资助项目。


undefined

《天津大学研究生“3I·4C”分类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


《质量导向的研究生教育“三三二”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改革永远在路上!过去几年,天津大学的工科研究生教育模式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研究生院将继续坚持以质量为基准,创新为灵魂,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推进我国工科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中承担应有的职责,为切实提高我国工科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