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点击量:577  

12月25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模式探索”开题报告会在天津召开。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课题组成员代表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天津市教委副主任、评审专家组组长白海力主持。



课题组负责人、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首先对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简要汇报了课题涉及的有关概念。课题组成员、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孙鹤向专家组和与会代表汇报了课题开展的思路和已有成果。课题将分为五个子课题,分别由不同高校承担,具体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的子课题研究由天津医科大学承担;兽医博士的子课题研究由中国农业大学承担;教育博士的子课题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承担;工程博士的子课题研究由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承担;中医博士的子课题研究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承担。

评审专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对课题组已有的研究成果和拟开展的研究思路予以了肯定王军政首先代表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对课题获批立项表示祝贺并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他指出,该课题立题非常契合时代。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涉及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以及产业链,可以探索导师团队指导的模式。束洪春对汇报中提出的 “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表示赞同,同时建议导师遴选要与学术型博士的导师遴选有所区分。马永红提出要调研已毕业的前两批工程博士的整体状况,同时借课题研究的机会推动建立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闫广芬指出课题要面向未来,要建立理论模型用于后期推广。

各参会代表分别就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博士、兽医博士、教育博士、工程博士和中医博士介绍了各单位的培养情况,表示将协同做好该课题的研究工作。

评审专家组组长白海力作评审总结发言。他指出,课题组要提高站位,要从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的角度来回答有关问题。要不忘初心,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出发,精心组织,推动博士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协调发展。

课题组负责人郑刚代表课题组作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专业学位博士首先应具备实践能力,其次应具备科技创新能力,再次应具备组织攻关的能力。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牢记使命,为推动我国专业学位博士的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