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组织召开“大设计”学科融合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6日   点击量:553  

1月2日,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组织召开“大设计”学科融合发展研讨会,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作为特邀专家,同来自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部、智能与计算学部、宣怀学院、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工笔重彩研究所等九个设计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共商天津大学“大设计”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路与规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树新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联合举办,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主持。





首先,顾佩华院士聚焦国际视野,结合实践认知,围绕四十年来全球设计基础研究情况、设计学科新一轮发展趋势、设计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着重分享了对“大设计”学科融合发展的有关思考。他指出,新时代的发展对“跨学科”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大设计”学科的协同融合势在必行。他建议,尝试以建立创新设计研究院为起点,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载体,聚力打造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交叉融合的创新型“大设计”学科。



13806


随后,各院级单位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结合学科现状和工作实际,聚焦“大设计”学科融合发展主题,争先发言、踊跃献策,现场氛围活跃、探讨交流深入。针对参会代表普遍反映的问题、关注的焦点及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思路,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详细解答。经过热烈的现场研讨,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开展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组建天津大学“大设计”学科意义重大,做实、做大、做强 “大设计”学科需多方协力,通过共融才能实现共生。



最后,王树新传达了学校对“大设计”学科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他提到,高质量发展“大设计”学科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培养社会亟需的优秀人才,产出有利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他建议,各相关院级单位要深度挖掘天津大学现有设计学科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明确“大设计”学科的目标定位,并着重在搭平台、汇资源、理机制等三个方面下功夫。他希望,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协同各相关院级单位,尽快形成具体举措及相应办法,大力推动天津大学“大设计”学科的融合发展。

据悉,研究生院在2020年将以学科建设为主题,以“大设计”学科融合发展研讨会为契机,逐步开展学科建设的系列大讨论,旨在进一步引导学科聚焦内涵建设,鼓励学科开展深度交叉融合,支持学科建特色、树品牌、冲一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