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2019年度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点击量:685  

1月2日和1月3日,2019年度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项目结项验收和阶段性检查评审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会议邀请校级督导组专家、具有丰富海外教学和科研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导师及资深研究生英语教师担任评审组成员。本次评审会共2个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和26个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参加了结项验收,10个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15个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3个全英文教材建设项目及5门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参加了阶段性检查。评审会采用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首先汇报了我校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介绍了由顶尖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和海外访学激励等项目构成的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以及取得的成效。贾宏杰教授指出,研究生院开展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工作对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专家从各自学科的角度为课程和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给出评价及建议。


 

管理与经济学部和智能与计算学部分别做了示范性全英文专业结项汇报。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工商管理专业在国际化师资队伍、组织管理、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国际研究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智能与计算学部的软件工程专业实行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同班上课、合作完成分组大作业项目,不仅有效促进了中外学生融合,还提高了中国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与会评审专家认为,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校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国际化教学能力大幅度提升。项目不仅吸引了包括欧盟科学院院士程玉峰教授等国际知名高水平学者授课,还汇集了包括张雷、王铁军、韩洋、徐弢、于曦等具有多年海外教学和科研经历的本校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与其他课程相比,研究生全英文课程的特色不仅在于语言方面,更重要的通过国际化教学改革,促进我校研究生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创新,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形成示范效应。赵林教授负责的课程《创新理论方法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瑞典KTH皇家理工学院、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等海外一流高校教学团队和企业教学团队合作,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数字教学资源平台,打造“国内/国外专家授课-校内/企业联合授课-全英文-资源共享(e-Learning)”的国际化开放精品课程,中外学生在课上和课下同步学习和研讨,实现了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实践育人。邓帅教授负责的在线精品课程《高等热力学》,在教学中梳理本国热力学发展特色和中国学者贡献,对标国际工程教育理念,践行“智能+教育”的教学新范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研究生院致力于探索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天大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并于2019年提出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一是创新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开展“顶尖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项目”,通过国际化培养环节,推动原始创新,提高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内涵以及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2019年,共39名博士生参与该项目。二是国际国内双轨评价。实施“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使博士生对标国际前沿从事科研工作,达到国际水平的学术要求。2019年项目推出后得到了学院和导师的支持和响应,共25名博士生参与,海外评审专家对所评价的博士学位论文、我校的博士生培养质量以及天大实施该项举措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三是推动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实施“博士生海外访学激励项目”和“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支持博士生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赴国外一流大学短期访学和参加联合培养项目,提高具有海外学术经历的研究生比例。与上一年度相比,研究生院支持海外访学人数增长了5倍、参加国际会议人数增长58%。四是完善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开展“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项目”,增加国际化专业和课程的数量,拓宽学科覆盖面。全校共开设研究生全英文课程200余门,支持建设了21个研究生示范性全英文专业,一级学科覆盖率达53.8%。2019年着力打造高质量的研究生国际化教学品牌,以国际标准培育精品教材和在线课程。

天津大学的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国际化教育体系在高校间形成了示范效应。2020年,研究生院还将开展“研究生海外实训基地建设计划”,推动建立研究生国际化教育长效合作,持续支撑和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