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防疫期间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6日   点击量:1660  

疫情下的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陆续启动、稳步推进、有序开展。教育教学走上云端,“教”与“学”的方式都发生了重大改革,但育人效果却依旧落在了实处。


截至3月27日,我校累计开设研究生课程357门、教学班529个、选课人数23421人次,其中公共课38门、教学班190个、选课人数14050人次;共有49门研究生课程顺利结课,其中公共课6门、专业课43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目标在校院两级管理部门和研究生课程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


有条不紊:行动与保障


2020年春,一堂堂普通的课程教学,一个个本应像往常一样推进的教学工作计划都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面临挑战。研究生院快速反应,提前谋划,系统部署,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制定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广大研究生授课教师也勇于担当,全力投入,精心准备,科学、从容应对线上教学工作。


师者情怀,初心不改  如何把数学抽象的概念搬到线上教学?研究生数学课的授课教师想了很多办法:有人自购手写板书写公式,并制作动画,突出效果;有人精益求精,一节小视频反复修改录制多遍。凌晨三四点,英语老师们还在微信群探讨实现教学模块重新组合的技术问题,为的是让录课讲解更好地回归日常授课。大家自嘲“录课对于完美主义者就是自虐”,却又心甘情愿地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为保障教学质量,思政课吴兆彤老师参加了所有的教学培训会议,采取了自行录制讲解视频的方式,“新的教学方式、教学工具和教学内容重构,这一段时间基本每天都是夜里两点后才休息。”


吴兆彤老师在线上教学


学生为本,倾情教学  《英语科技论文写作》本学期选课学生达2200多人,教学团队老师们以知识点为主线,从多方面强化课程设计,使之更适合云教学,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改方向。研究生“新工科”课程《知识工程》授课团队在“智慧树”平台上搭建了一个结构完整、内容丰富的资源库,邀请校外专家讲授知识应用,还准备了各类最新工具演示教程,让同学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培养兴趣,巩固理论知识。


在线平台,有备而来  疫情期间,于2008年投入使用并不断完善的研究生e-Learning教学平台作为预案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线教学资料均在该平台备份,当公共教学平台拥堵时,学生可通过e-learning平台自主学习。该平台还进行了扩容优化,快速搭建了视频会议系统,完善了课程直播功能。部分课程如《非线性信息处理技术》等使用该平台进行在线教学。自2月17日以来,该教学平台的用户互动达542678次,在保障教学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论文评审,按部就班  研究生院3月16日启动了2020年度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的申报工作;23日发布了《天津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安排》;结合学位相关工作要点,确定并细化工作方案;部分学位申请环节采取线上进行,答辩申请网上办理,保证学位授予程序不缩水、学位论文要求和学位授予质量不降低。


深度变革:模式与质量


线上教学不是单纯的网上授课学习,而是一场教与学的深度变革。正如金东寒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中所说,“以此为契机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交互式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相长”“推动学生‘学习革命’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走向深入。”研究生院也一直强调,研究生在线教学要实现“三个结合”,即通过线上线下教学的结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学的结合,实现学生知识学习与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推动教学变革与质量提升。


博采众长,拓展视野  《工程伦理》课程贾璐萌老师借助成熟的课程资源,将教学重点放在提升教学针对性及互动环节上,补充课程相关资料,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深化认知,并根据不同专业搜集不同工程领域的伦理问题或案例研究资料,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贾璐萌老师在工作


高效合作,资源共享  《最优化方法》课程的3位教师调研外校同类课程,研究了多种教学模式,最终确定教学方案和任务分工,5个教学班共享视频和习题资源,同时各班级又有专属定制的教学活动,课后进行经验积累和分享,效果良好。


翻转课堂,过程评估  在研究生思政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学中,授课团队通过在教学素材中加入学生自选内容,设定话题性的作业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提升了教学效果。周小兵等老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过程性评估的优势,开展三阶段教学评价,综合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


“新工科”课程教改再出发  本学期14门研究生“新工科”课程全部按期在线开课,17个开课班级、2011名选课研究生云端集合。师生们交流互动,教学相长,探索前沿。体现学科交叉与前沿引领的“新工科”课程为同学们探索复杂未知世界开启了另一扇窗,为逐梦交叉融合的创新之路打开了一扇新门,结合线上教学模式改革,呈现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与吸引力。


交互共享:总结与反馈


在教学稳步运行的同时,研究生院围绕在线教学的质量跟踪与保障工作同步展开,教学效果调研反馈、每日开课数据统计、每周教学情况总结、未出勤原因调查、下一步教学安排等工作有序推进。反映教学总结的“研究生在线教学情况周报”、展示优秀教学案例的“研究生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与推介”系列报道定期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推动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促进教学改革持续推进。


精品在线课程开放授课  近年来,研究生院大力推进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先后在e-Learning平台发布了两批“研究生开放课程”69门;2016年3门课程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22门课程入选“重点自建项目”;2018年,培育建设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15门,2019年,2门课程入选全国工程教指委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名单;首批10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平台,防疫期间面向全国开放授课,助力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学习,选课总人数达到24756人。


天大面向全国开放10门课程


公益讲座面向全国开展 3月16日,天大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主讲的《天津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在“学堂在线”平台发布,这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疫情期间定期推送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经验“在线公益讲座”的第五讲。3月23日,天大教育学院王梅老师主讲的《研究生线上教学如何“PASS”》课程作为“在线公益讲座”的第十讲推出,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全国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本文刊载于2020年4月30日出版的《天津大学报》第2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