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中期检查在线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点击量:907  

为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推动研究生积极开展独立性创新研究,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6月12日,天津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中期检查评审会以在线形式召开。研究生院、各学院有关负责人,项目评审教授和督导组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共90余人参会。



会上,52名研究生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分成自动化与微电子、建筑、建工、材料化工和管理等5个组别分别汇报,重点从项目进展、阶段性成果、创新点、面临的困难以及解决对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评审专家逐一点评,并与每位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充分肯定研究进展的同时,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



评审专家们建议研究生在项目的关联性和创新性方面,注重平衡科创项目与自身课题研究内容,充分提升和展现研究生自主科研的能力;在项目的可行性和实践性方面,需注重实验结果的验证和研究成果的转化,推动科研项目取得更广泛的应用。

在评审中,一些项目研究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和创新性成效。经专家评审,遴选出5个中期进展优秀项目,研究生院将给予增加性激励资助,引导研究生潜心研究、争优创新,力争在年终结项评审中涌现出更多优秀项目和研究成果。

2019年9月,我校启动实施“天津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培育计划”,培育资助项目63个。同时,有序组织项目负责人参加“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申报和评选。2019年11月,52个项目获天津市教委首批立项。在激励科研创新的同时,积极动员研究生结合科创项目参与“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逐步建立起科创项目与研究生创新竞赛联动的工作机制,营造科研育人的良好氛围。


优秀创新项目展示


自动化学院2017级博士生梁虎成在项目研究中提出了对大尺寸绝缘件的潜伏性缺陷进行在线监测的新方法,并通过理论分析与实验设计完成了有效验证,研究成果较为突出。在远程电力输送领域,可实现电气设备和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建筑学院2017级博士生赵亚敏在项目研究中借助在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调研了日本和欧美国家当代优秀木结构建筑的许多实践案例,并利用参数化编程工具,丰富和优化了木建造结构,使中国传统木结构建造得到传承和应用。



建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吴孟桃负责的科研项目,为沉积河谷等局部场地附近的地震危险性分析提供了理论支撑,也为重大工程的抗震设防提供了有利支持。面对项目存在的计算量大,耗时长等实际困难,负责人提出优化算法,给出了有效的解决对策,并取得理想的阶段性成果。



工业现代化的持续高速发展使得各种机械零件的工作条件日益严苛,因此对零件的耐磨损及抗腐蚀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材料学院2017级博士生赵圣斌负责的项目,研究开发了一种可有效提高机械零件耐磨损和抗腐蚀性能的方法及技术,力求从材料创新方面满足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化的需要。



管理与经济学部2018级博士生姚洪江的研究将自执行与声誉执行相结合,开发了测量声誉执行的量表,供未来工程行业对声誉执行情况的评价与研究,为规范我国工程承包行为和其他业内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与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