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颁奖大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   点击量:839  

9月15日,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工程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会议室召开。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苏丹,市工程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获奖代表及天津市各高校联络处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他获奖及相关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参会。会议由市工程教指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主持。



首先,市工程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致欢迎辞。他指出,市工程教指委对于整个天津市研究生教育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至关重要,此次会议是市工程教指委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并希望天津市各高校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天津。


白海力发表讲话并对市工程教指委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工程教指委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此次会议是市工程教指委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后,市工程教指委应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前置条件,放在教指委工作的首要位置;二是履职尽责,发挥好教指委的智库职能,对天津市工程教育领域学位、学科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各项审核评价工作,把好质量保障关。担负起学科建设重任,与学科评议组一道,在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学位点授权审核工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进交流合作,优化工作规程,发展成为最富有成效和充满活力的专业学位教指委;四是注意教指委日常工作的规范性。


苏丹介绍了市工程教指委的成立依据、人员构成以及工作规程。白海力为教指委主任委员王树新,副主任委员李忠献、路福平、陈莉、白景美颁发了聘书,苏丹为秘书长郑刚,副秘书长张楷亮、刘忠、魏俊富、刘戈颁发了聘书。


随后,郑刚汇报了市工程教指委2019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并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建议。他从完善组织架构、确立课题指南、组织奖项评选、参与学位点合格评估、召开分组会议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工程教指委2019年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提出,2020年,市工程教指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配合好天津市教委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准确把握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定位,开展好重大研究课题立项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奖项评选工作,配合完成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并深入开展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学位授予条件、培养质量控制、合作交流机制、导师培训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推动我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9年度,市工程教指委共评选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六大奖项共387项。其中,优秀教学成果奖32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10项),优秀课程52门,优秀教材20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优秀学位论文189篇,优秀指导教师81人,优秀实践基地13个。会上,市教委领导、市工程教指委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在2019年评选出的教学成果奖中,天津大学的《科研-教学-实践三位一体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天津科技大学的《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机制探索与实践》获特等奖。会上,天津大学杜慧滨教授和天津科技大学梁珍淑老师代表获奖团队分享了各自的教学改革成果。


此外,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度奖项评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刘洪斌等八人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