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 打造一流的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点击量:224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直面新问题,落实新任务,9月21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明确了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并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对接高层次人才需求,优化规模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招生培养模式;全面从严加强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




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意见》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从六个方面提出了关键改革举措: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三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五是严格质量管理,六是加强条件资源保障。



此外,为落实《意见》及相关系列文件的重点工作,教育部研拟了“十大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一是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的行动,包括学科专业建设改革行动、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行动、产教融合建设行动;二是着眼于战略支撑和高端引领的相关行动,包括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行动;三是着眼于夯实基础,培育核心竞争力的相关行动,包括基础学科深化建设行动、博士生教育提质行动;四是着眼于固本培元,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的相关行动,包括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行动、课程教材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提升和管理行动。



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天津大学既是筚路蓝缕的开拓者,又是坚定不移的创新者。自2014年天津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号角吹响以来,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加强学科建设为重点,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质量为基准、创新为灵魂、制度为保障、一流为目标的总路线为指引,逐步形成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培养特色更加鲜明、培养质量得到根本保障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成为我国研究生培养的重要阵地。



多措并举,着力完善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机制。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构建了优质生源选拔多元化、培养过程监督规范化和学位授予质量高标准等覆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逐步实现了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变。严把生源质量的“入口关”,自上而下积极探索以提高生源质量为核心的人才选拔方式,全面实施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不断优化招考流程,并形成了“专家督导+学生监督”并行的双轨监督机制;严守培养质量的“过程关”,试行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分流退出机制,对培养环节实行信息化管理,开展不及格成绩统计,与学院平行筛选、双层预警退学风险生,实施学业预警报告,通过在课程学习、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等培养节点设置关口,将质量控制落实到研究生培养前半段;严控学位授予质量的“出口关”,实施博士学位论文初审制、学位评定问题报告制、校盲审负面评价积分制、分委会列席制等制度,上下齐心,多管齐下,压实压紧各级责任,对学位工作各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建立分层次、分类型、成果破“唯”的学位授予评价机制,以及定性定量、主观客观等多维度的评价体系。


开放融合,积极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适应新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对高层次的人才需求,我校以培育研究生的家国情怀,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积极构建更加融合、开放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实现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的连续产出。加强高水平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已建成高质量研究生新工科课程30门,全国工程硕士在线课程25门,10门研究生课程登录“学堂在线”平台,在线教学平台也获得了教育部优秀项目奖。强化高标准研究生国际化培育,创建了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体系,包含“顶尖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项目”“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项目”“博士生海外访学激励项目”“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推进多维度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打破学科壁垒,面向学科前沿及国家需求,通过汇聚科研、导师、生源、知识结构和培养模式等多方面资源搭建平台,推进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培养要素的交叉、融合,进行学科交叉性布局。深化多层次工程领域特色培养,推进学术型研究生本研贯通培养定向培养卓越拔尖人才,建成9个工程实训基地;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工程博士“DID”培养体系。



对标一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立德树人成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和首要任务。深化改革以来,我校积极开展导师岗位选拔工作,并致力于打破研究生导师资格终生制,将导师资格向导师岗位转变,实行“能上能下”的导师队伍动态上岗管理机制,增强了竞争意识,激发了队伍活力,实现了导师队伍学术能力和育人能力的双向提升。同时,建立并完善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SHS”(专业化(specialization)、人性化(humanization)和系统化(systematization),简称“SHS”)导师培训体系,形成了更加科学和全面的导师培训体系,实现了对研究生导师的全员培训、全周期培训以及全过程培训。


瞄准方向,加快推进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在2016年的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我校有14个学科进入A类(前10%),占参评学科的56%。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A+档、4个学科进入A档、9个学科进入A-档。按工学门类统计,A类学科总数位居全国第四位。2017年9月,我校入围首批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并于当年年底重磅发布了“双一流”建设方案,重点布局建设十个学科领域。我校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理念,着力建设较为完善的综合性学科布局,不断提升科技论文质量,国际学术影响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我校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承办了全国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研讨会、全国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并被教育部确认为14所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双一流”专项资金管理试点高校之一,我校还获批成为20所全国首批学位授权自审核单位之一。2019年,我校当选为下一届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席院长单位,我校副校长王树新当选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当选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此外,教育部2019年简报第33期专题报道了我校积极构建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相关内容。我校在全国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在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持续推进我校面向一流大学建设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纵深发展,学校定于2020年9月29日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启动会,会议将在全面总结我校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天津大学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纲领》的编制工作做出部署,并于10-11月期间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展开调研、讨论,经多轮校院两级反馈,统一思想,形成行动纲领,该纲领将成为我校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