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研究生资助体系优化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5日   点击量:582  

研究生资助体系优化作为投入机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关系教育资源的高效配置,关系人才培养的价值导向。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完善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研究生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于11月23日下午,在北洋园校区举办了研究生资助体系优化工作专题研讨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京霖、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卢铮松、部分主管研究生教育院长(主任)、副书记、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卢铮松主持。

image.png

李京霖就研究生国奖和学业奖评选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她指出近年来在研究生国奖和学业奖评选中,进一步突出奖优性质,评审细则逐渐完善。同时也要看到,学校投入虽逐年增加,但学生仍缺乏获得感。评选过程中出现学生看重奖金高低而忽略荣誉级别、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通过研究生奖助数据分析及消费情况调研,学工部提出在评奖评优等学生评价工作中,要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完善综合评价机制,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充分发挥学生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image.png

卢铮松传达了国家近期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会议和系列文件精神,并就以资源投入带动治理效能提升做了汇报。研究生奖助体系面临充分发挥育人导向和激励原创性成果涌现的新挑战,然而资源的相对有限性与发展需求的无限性矛盾日渐凸显。为切实做好经费保障,完善差异化投入机制,改革优化资助体系,激发研究生学习积极性,提出通过改革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对奖助体系进行重构的设想,阐述了“三调”“三提”的奖助学金体系改革思路,并详细解读了机械学院试点的招生计划与奖助体系配置优化的举措。

image.png

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赵娜就学部学业奖金评选工作做了汇报。智算学部学业奖学金根据总成绩组成方式及各年级所占比例,提出课业成绩计算方法,结合学科特色优化评选过程,开发应用程序,以学生各科成绩在该门课程学部所有选课学生中的排名确定标准分,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因学生选课不同,或者同一门课但授课教师不同造成的成绩差异。

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徐江涛汇报了学院把奖学金评选作为资助育人的重要环节,提高政治站位,全员、各层面参与组织管理,全链条细化评选方案,特别是学生非常关注的期刊等级升降问题、各年级不同的成果导向问题,并考虑到科技竞赛、学生公益活动、支教社会实践、实验室活动的参与等方面。学院统筹社会资源,鼓励招聘企业设立奖学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研究生的需求。同时,他建议提高导师资助额度,强化责任内涵,激发导师去争取科研项目的动力。

教育学院副院长潘海生总结教育学院建立了多元构成的学院奖学金领导小组,全年投入奖学金方案修订工作,反复收集各方意见,进行详细梳理,讨论、公示,接受质疑,再次循环上述过程,形成导向性鲜明的指标体系,奖学金评定顺利平稳。评定方案突出“德”字,德无上限,但有底线。同时还汇报了学院对学习成绩、刊物界定、资政报告、社会服务、综合素质测评等方面采取的举措,并希望学校对文科学院给予更多的扶持。

image.png

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就学院在学业奖学金评定过程中的准备、细则、问题和未来展望做了汇报。他提出学业奖评定过程中的一些个别性问题,如休学1年支教返校如何参评、课程无成绩如何判定“取消资格”、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学生如何参评等。未来学院将聚焦综合改革目标,理清推动学院综合改革的主要切入点、难点和重点,结合年度问题,明晰整改举措,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

建工学院副书记刘宝珑介绍了学院国奖、学业奖评选情况,提出奖助学金评审中存在的不公平性和单一性问题。完善研究生学业奖评审原则,在未来实行的研究生开放日中,鼓励研究生成果展示,并将展示成绩纳入研究生评选指标,提高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的公平性,引导学生有序竞争,同时建议提高获奖人数和金额。

image.png

随后,与会人员就提升学业奖学金评定优化、奖助体系级差设置方式、不同学科和不同学习阶段差异化资助、研究生助学金的保障作用等问题进行自由交流探讨。导师代表们提出要重点关注未获得学业奖的研究生的学业及心理问题;优化评价方案,提高学生参加团体活动以及公益性服务的评分赋值;新兴学科获奖指标的累计测算,应注重奖助学金的公平性问题;落实成本分担机制,提高文、理科学校支持比例。研究生代表则通过充分调研,结合自身体会,建议学校提高研究生基本保障,提高奖学金覆盖面和资助标准,让研究生实现更有尊严、有品质的学习生活。希望能够通过多方面协同推进,完善制度建设,共同促进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提升,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image.pn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