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2020年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点击量:593  

1月7日和1月8日,2020年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结项验收和阶段性检查评审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会议邀请校级督导组专家、具有丰富海外学术经历的研究生导师及资深研究生英语教师担任评审组成员。本次评审会共有2个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和16个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参加了结项验收;9个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9个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9个全英文教材建设项目及10个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参加了阶段性检查。评审会采用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1.png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首先向与会评委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天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情况以及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的内容和取得的成效,并指出研究生院开展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工作对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意义,希望专家从各自学科角度为相关专业、课程和教材的建设与发展给出评价及建议。


理学院和精仪学院分别做了示范性全英文专业结项汇报。理学院化学专业通过定期聘请海外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全英文授课技巧培训,提高教师的全英文授课能力。经过三年的建设,从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国际合作交流与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丰富和完善课程体系。该专业注重国际研究生的在学体验和发展质量,国际学生Hira撰写的文章“Why China is a second home to foreign students like me”刊登于《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有助于提升该专业和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精仪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以医工融合为特色,注重教学梯队的培养,成立了全英文课程责任小组,不仅在人才引进方面增加了全英文课程教学要求,还加大力度选派教师赴海外名校进修,并要求教师回国后必须承担一门全英文课程教学,为全英文专业教学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png


与会评审专家认为,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校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国际化教学师资队伍不断增强,国际化教学能力大幅提升,课程内容能与国际接轨且趋于领域前沿。特别是近两年研究生院着力培育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和全英文教材的举措,促进了我校优质教学资源走向国际,提升学科和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建工学院的研究生全英文在线课程《工程结构数值建模与分析方法》,由徐杰老师牵头建设,课程汇聚了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纽卡斯尔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等国外名校师资以及本校具有丰富海外学术经历的教师等8人组成的国际化教学团队,除面向本校研究生外,该课程首轮在线讲授还吸引了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1617名师生听课,扩大了课程影响。医工院刘哲教授主持编写的全英文教材《Advances in Functional Micro-/Nanoimaging Probes》已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并被美国东北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选为课程教材;同时,刘哲教授正在主持编写的全英文教材《Visualized Medicine》,以及正在参与编写的全英文教材《Frontiers of Intelligent Medicine》已与Springer出版社签订合同,即将出版并在全球发行。


此外,环境学院宋春风、建筑学院杨崴等教师通过发表教改论文、学术和教学会议报告等形式,分享研究生国际化课程建设经验,在相关学术领域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自2014年起,研究生院提出实施“研究生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启动实施“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至今,共支持建设22个研究生示范性全英文专业,覆盖半数以上一级学科,学校共开设研究生全英文课程200余门,多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市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为国际研究生到天大学习和交流提供教学保障。


近年来,研究生院致力于探索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天大模式,并于2019年启动实施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多措并举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建设。除“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项目”外,还推出“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项目”“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博士生海外访学激励项目”和“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项目”等,全方位、多维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持续支撑和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