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我校顺利开展“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06日   点击量:210  

4月26日-27日,我校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召开评审会,对2020年度立项“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中期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考查。通过中期检查工作,及时总结项目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保证建设成效,积极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双一流”建设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建设任务。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建设情况,2020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围绕研究生教育中心工作开展研究与实践,参加中期检查的包括教育改革实践、示范教材建设、新工科课程、课程思政项目四类共49个项目。齐崴还结合研究生院近期重点工作,对评审提出要求,希望通过严把项目建设质量,提高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水平,完善教学荣誉体系建设,培育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从而构建有天津大学特色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1.png

评审会上,各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建设完成的主要内容及实施举措、项目的重点和难点、特色和创新点、项目形成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整体报告情况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专家还就项目建设思路、建设成效、进度安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给出相应指导意见。

图片2.png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水平和执行质量,从2020年开始,研究生院进一步强化了项目的绩效管理,根据各项目的建设情况,加大了对后续建设支持的动态调整,对建设成效好的项目给予奖励,并在教育资源分配时予以适度倾斜,对实施效果不佳的项目视情况减少或取消后续支持。经专家评审,本次最终共有45项通过中期检查,其中优秀17项、良好14项。研究生院还会于近期将评审意见与建议反馈给各学院和项目负责人,指导项目持续做好后续建设和完善工作,保障完成质量,提高建设成效。

据悉,“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双一流”建设重点资助项目,自2012年开始结合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项目建设,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与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平台。接下来,研究生院还将继续做好“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遴选、监督和指导工作,将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并发挥其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