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2021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4日   点击量:687  

2021年5月27-28日,天津大学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立项评审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进入现场汇报环节的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通过项目建设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召开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发布《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是为了切实落实好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保证改革落地见效。研究生课程与教材质量是此次改革重点关注的问题,学校将通过打造一批高水平研究生核心课程和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并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和激励高水平教师和团队积极投身一线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指出,“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是学校落实“行动计划”的重要改革举措,有利于促进研究生教学质量的提升和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通过持续建设和不断优化,使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真正做到高水平、有难度、显深度;同时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把关、多提意见,通过选育精品,打造天大研究生教育的品牌。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教授向专家介绍了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思路、申报情况和评审重点。

立项汇报分为教育改革实践、示范教材、新工科课程、课程思政建设4组进行,经过初步遴选,共有73个项目进入现场答辩环节。评审会上,各项目负责人从立项依据和前期基础、建设目标和思路、重点举措、改革特色和创新点、计划安排和团队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就项目整体规划、建设方向和预期成果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并给出相应指导意见。最终,共有63个项目通过立项评审,正式启动项目建设,其中教育改革实践17项、示范教材17项、新工科课程11项、课程思政建设18项。

据悉,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从2008年开始实施,旨在培育研究生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营造校内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围绕《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确定了四大类项目,通过遴选建设和特色培育,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提供有力支撑。本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工作引起了各学院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共申报项目139项,比去年增长近50%,体现了广大教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投入和热情,也展现了学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成效。

2021年,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完善项目评价的后激励机制,保证建设成效,通过项目建设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具体改革任务,构建和完善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体系、创新引领的教学育人体系和全面保障的质量管理体系。下一步还将对优秀导师、教师和教学团队进行评选、表彰和激励,选树典型,积极引导,强化立德树人意识,完善教学育人荣誉体系,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