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助力学校为博士新生杨楠提供暖心帮扶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点击量:613  

近日,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新生杨楠因母亲遭遇重病生命垂危,面临既要照顾母亲又要完成学业的两难问题,作为家中长子,杨楠准备休学照顾母亲。

得知此情况后,天津大学为杨楠“量身定制”了一揽子学习、生活和医疗帮扶方案,专程前往医院看望,赠送慰问金,鼓励杨楠坚持完成学业,并对他的博士学业做出调整计划和建议,方便其安心照料母亲。

作为研究生教育的主责业务部门,研究生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管理服务育人职能,得知杨楠的特殊情况后,根据学校总体安排,迅速响应,从录取新生名单中核查到学生信息和联系方式,积极协同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建筑工程学院等共同研商,向杨楠伸出援手,提供暖心帮扶。

针对杨楠的特殊情况,研究生院班子多次专题研讨,从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个性培养计划、课程学习等方面提供综合学业支持服务,向杨楠积极传递坚定博士学业的信念和信心。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密切关注杨楠的入校报到情况和最新需求信息,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筑工程学院等协同配合,建立联动沟通机制,及时、适时提供奖励资助、学籍注册、课程学习等学业支持和暖心帮扶。

目前,学校的暖心举措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陕西省妇女联合会专门为我校发送感谢信,对天津大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弱势群体、情系困难学子的大义和担当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发表了题为《“暖心”!博士新生欲“退学救母”,天大伸援手温暖担当》等报道。 


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向天大发送的感谢信


《人民日报》报道截图


以下为《人民日报》报道全文:

8月24日,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在天津大学迅速流传。这是陕西省妇联专门写给学校的感谢信:“天津大学解决了2021级博士新生杨楠既要照顾母亲又要完成学业的两难问题,也为这个困难的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贵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弱势群体、情系困难学子的大义和担当,感动了社会各界!”

杨楠今年刚刚考取天津大学建工学院土木水利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今年6月,他的母亲突然心脏骤停,紧急送医后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救治,花费巨大。母亲是杨楠全家的经济支柱,他还有两个妹妹也是在读学生。母亲入院后,兄妹三人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通过媒体寻求社会帮助。天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及时了解到杨楠一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协同学校建工学院、研究生院、校友与基金事务处为杨楠“量身定制”了一揽子学习、生活和医疗帮扶方案。

“孩子别怕,你要鼓起勇气帮妈妈早日康复,天津大学是你坚强的后盾!”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一行专程赶到西安市国际医学中心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代表学校看望慰问杨楠母子。在病房,雷鸣仔细询问了杨楠母亲的治疗进展,勉励杨楠自立自强,积极帮助母亲战胜病魔,并代表学校送上了10000元慰问金。天津大学学生工作部的老师向杨楠介绍了天津大学“从入学到毕业”全程精准资助政策和学校为他量身定制的帮扶方案,打消了他对即将开始的博士生涯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顾虑。在场的天大老师们纷纷给杨楠打气鼓劲,希望他今天担起家庭的责任,将来担起社会的责任,在“天大”的舞台攀登科学高峰。

杨楠和家人十分感激学校的帮助和关怀,曾一度打算放弃学业专心照料母亲抚养妹妹的他说;“真没想到还没踏进校门,我就享受到了天津大学家人般的关怀和温暖。入学后,我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支持和期待,努力学习实现科研报国的理想!”

据了解,开学后天津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与杨楠密切联系,帮助其妥善办理入学和资助手续。他的博士生导师也表示要给予学生一定经济支持以渡过难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