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点击量:447  

教师节前夕,天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大会于9月8日上午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天津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郁道银、副组长汪曣,天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研究生院全体中层和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等。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主持。

图片1.png

郑刚首先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与会领导和督导组专家致以节日问候,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特别是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立正值学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闭幕不久,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之机,正是恰逢其时、适逢其会,意义重大、大有可为。

图片2.png

郁道银代表学校第四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做工作总结,并作为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进行了工作展望。他从政策文件建议、教育过程督导、项目评审验收、论文质量保障等四个方面,全面汇报了上届督导组围绕研究生教育中心任务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及在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在工作展望中他表示,新一届督导组要重点围绕《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提出的“三个体系、八大任务”开展督导工作,主要是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加强对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督导,引导教师和导师提升育人能力;二是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的督导,推进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和教材建设;三是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环节的督导,压实开题和答辩等过程中的各级责任。

图片3.png

王树新代表学校对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上一届督导组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在教风学风督导、教育政策研究、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证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有序推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他就继续做好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督导的重要性;二是突出重点,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心任务开展督导;三是协同推进,扎实做好督导工作。他强调,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要聚焦《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建设目标和改革任务,全面、深入、系统地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同时要重视课程教学、关注过程质量、抓好分类评价,有重点地开展工作,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督导组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与时俱进,认真履行职责,充分行使权力,展现良好作风;各学院(部)要强化研究生教育督导评价结果的运用,同时充分保障督导组在教育教学督导过程中的各项权利。他希望,新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能够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力,为一流研究生教育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4.png

会上,郑刚宣布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换届决定,并宣读了天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名单。王树新为到场的学校新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图片5.png

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督导队伍建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要求,于今年5月启动了新一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换届工作,经各学院(部)研究推荐、学校讨论通过,确定了学校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基本人选。新一届督导组人数由上一届的44人增加到65人,覆盖学院由上一届的18个增加到28个,在职人员比例由上一届的59%增加到72%,督导队伍力量的进一步壮大为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此次选择在教师节前夕宣布学校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正式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师队伍荣誉体系建设,强化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和助力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