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首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点击量:460  

9月23日上午,天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第一次组长和政策咨询组工作会议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学校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郁道银、督导组各分学科领域工作组组长、督导组政策咨询组成员、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以及研究生院其他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齐崴首先代表研究生院对督导组专家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本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分组情况,并从政策文件建议、教育过程督导、项目评审验收、论文质量保障等四个方面说明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及近期将要开展的重点督导工作。

与会专家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十分重要,督导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积极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郁道银在发言中强调,督导工作不能走形式,一定要做实做细做好,特别是要抓好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以工作小组的形式深入开展工作,学科核心课程注重完善考核标准,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考查实施过程。

图片1.png

针对新时期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与会专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汪曣指出,督导工作要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处理好传承和创新、规范和特色的关系,加强系统设计,注重长周期考核和选育典型。曾绍标建议,加强课程体系的科学设计,做好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衔接。王化祥强调,导师队伍建设要从加强考核和培养两方面着手,提升责任心和水平。汪越胜表示,要加强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政策的学习与文件的梳理,以便更好开展工作。杜纲强调,教学改革要首先明确改革目标和基本概念,要注重实效,保证学生切实受益。马友光指出,生源是影响质量的关键因素,要进一步完善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王元战建议,培养方案可参考学科专业认证的要求,明确细化标准。李晓红提出,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后续跟踪检查,要定期研讨总结经验。孙兰英指出,学位论文质量体现着培养水平,在强化督导的同时要考虑学科差异。张俊红表示,要加强督导结果的运用,将评价反馈有机融入到研究生质量管理体系中。刘开华强调,核心课建设要注重有限目标和政策导向,抓好教学激励和荣誉体系建设。赵道致提出,结合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完善相应的质量控制机制,保证督导工作转化为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动力。

天津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已于9月8日正式成立,成员人数由上一届的44人增加到65人,在职人员比例由59%增加到72%,队伍力量得到了加强。为更加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新一届督导组进一步创新组织形式,按不同学科领域分为五个工作小组,同时成立政策咨询组,为学校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建议、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有效开展。接下来,研究生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重点围绕《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提出的“三个体系、八大任务”开展督导工作,服务和助力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为一流研究生教育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