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围绕教代会提案开展系列调研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点击量:240  

针对天津大学九届一次教代会上提出的相关提案,研究生院高度重视,认真研读提案内容,经过内部研究讨论,形成书面答复意见。

为进一步深入理解提案内容,积极吸纳提案的合理化建议,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班子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于9月16日、9月17日分别前往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开展调研,围绕“优化学科顶层设计”和“加强本研贯通培养”,与提案教师分别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

会上,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感谢九届一次教代会第15号提出的“总结学科评估经验,做好学科优化顶层设计”提案,提案中的许多建议与目前正推进的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核心思路是一致的。学校始终坚持“以评促建”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视学科评估结果的深入分析,为全面掌握学科详细参评数据、梳理建设短板、做好对比分析提供了重要依据。他还围绕学校学科发展战略地图以及“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等内容,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宋昆、院长孔宇航等相关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结合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认为提案提出的相关建议具有较强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部分内容已被采纳吸收。希望建筑学院加强资源整合力度与工作主动性,及早规划布局、统筹安排,在争取优势与特色资源过程中,主动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表达,做好协同配合工作,积极融入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争取可以获得学校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

图片3.png

对于九届一次教代会第22号提案“增强本研课程管理平台,提高新工科人才培养水平”的相关内容,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向提案教师简要介绍了学校新教务系统,目前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管理在新信息系统的支撑下,可为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提供研究生层次的选课需求,即本科生可选修研究生课程,已修成绩可以出具专门的成绩单,并带入研究生培养层次;正逐步建设更丰富的在线课程,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下一步,研究生院将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系统梳理教育教学系统建设中的问题,通过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开放多时段选课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提案人建筑学院宋昆、刘彤彤、王鑫等人表示,感谢研究生院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建议学校在牵头申报国家级奖项时,应形成请优势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相关人员参与的制度机制;还应根据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基础特色和发展规律做好分类引导,通过动态调整不断优化学科布局。

环境学院三位提案教师刘宪华、毛国柱、张欢也分别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针对学科交叉与本研贯通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现有网上平台功能的系统性,实现纵向本研课程互通和横向全校开课信息互通,促进不同学科研究生实现交流与互动,提高学生学术创新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