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勤工助学基地举办主题观影心得分享育人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点击量:151  


为厚植勤工助学基地学生助理的爱国情怀,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由天津大学场馆中心求实影院及勤工助学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主题观影,共贺国庆”主题育人活动于2021年10月15日下午在我校北洋园校区大通学生活动中心求实影院成功举行。研究生院勤工助学基地与其他6个基地共100余名学生助理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观看建党百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父辈》。

建党百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父辈》讲述了不同时期、不同代表性阶层群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用家庭关系作为载体,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及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延续。影片中一幕幕生动写实的画面不断将同学们代入那个抑或刀光剑影、抑或忍辱负重、抑或追求创新、抑或充满科技的时代;跌宕起伏的情节不停拨动着观众的心弦,使其随着剧情的发展或哭或笑,切实感受到祖国的深刻变化。

随后,为践行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院勤工助学基地特别组织开展了学生助理观影心得分享会。学生助理在会上各抒己见,从多层次、多角度分享自己的体悟。在大家的激烈探讨中,助理们对家国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其民族认同感及使命感亦不断加深。

以下是研究生院勤工助学基地部分学生助理的心得分享。

魏巍 机械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今天,有幸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影片以祖国的“抗战时期”“两弹一星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现代时期”为背景,深刻展现了“父辈”的宝贵精神和“后代”的传承奋斗。

特别是第三个故事《鸭先知》,最让我感动。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敢于冒险、敢于去探索未知事物的男人的故事。他不止是一个男人,还是一个伟大的父亲。创新,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也许会碰的头破血流。创新,从来都不止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事情,而是一个时代的魂,如果每个人都故步自封,止步不前,又如何会有今日的新生活,会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无论是现在的5G技术,亦或者在科技上的一次又一次创新进步,都印证了先辈们传承下来的那简单却从来很难做到的四个大字:自强不息。战争,固然需要流血牺牲,但是和平年代,亦需要创新和奉献。这个世界哪有什么先知,不过是用自己的阅历和眼界,去前行,去冒险。那些伟大的父亲母亲,为了下一代耗费心血,在看不见的角落战斗,永不停歇。

当这一段故事结束,心中不止是被填满,更带着些许伤感,那个春光灿烂的猪八戒,那个爱笑的男子,怎么就在这一瞬间,成了大腹便便,稳重且窝囊的中年人?也许,这就是成长,也许,这就是作为一个父亲,所必须承受的代价与蜕变。生逢盛世,何其有幸!我们要汲取影片中蕴含的精神之力,将自身发展和“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坚定理想、积极作为、展现担当,为祖国未来发展得更加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王洁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电影将抗日战争时期的《乘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诗》、改革开放初期的《鸭先知》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少年行》这四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串联在一起。

电影的开篇便是关于抗日战争,恢弘的场景一下子将我们带入到那个年代。《乘风》主要讲述了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为保护无数村民安全转移而牺牲自己儿子乘风的故事,不禁让人潸然泪下。其次是关于故事《诗》,“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告诉你山川大河,日升月落,光荣与梦想,挫折与悲伤。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见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变得渺小的东西。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让平凡的我们去创造新世界的开始……”该故事主要讲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位科研工作者(他更是一位父亲)为了我国的航天事业牺牲,但是他将航天精神永远留给了子女。电影后段的《鸭先知》主要体现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生活的无限向往和美好追求,鸭先知更是那个时代勇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少年行》里沈腾用自己诙谐的表演更展现了未来子辈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电影将四个家庭的父母子女的故事串联成线,用子辈与父辈之间的继承与传递,表现了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爱国主义和奉献精神,在新时期起到了思想引领的作用。

程家旗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何为“父辈”?“父辈”可谓父母先辈,是无数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而艰苦奋斗的祖祖父父先辈和英烈。电影分别选择了四个年代的四个感人故事:抗战时期的《乘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诗》,改革开放时期的《鸭先知》以及新时代的《少年行》。

在第一个故事《乘风》中,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吴京饰)曾对儿子乘风(吴磊饰)说“要死,死我后头”。然而危急时刻,他下令燃放信号弹,儿子乘风按照约定发了电报,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吸引敌军。最终,乘风4人被大批日军包围,壮烈牺牲,数百名百姓安全转移。面对家国百姓和自己的儿子,他选择了保护家国百姓的安全。

在《诗》中,看到章子怡和黄轩所饰演的夫妻写给孩子们的诗,我不禁潸然泪下。“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告诉你山川大河,日升月落,光荣与梦想,挫折与悲伤。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见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变得渺小的东西。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让平凡的我们去创造新世界的开始……”黄轩所饰演的父亲虽然逝去,但是他留给孩子一个是“在天上写诗”的美好梦想。他们的女儿成为航天员继续着这个梦想。

看了《我和我的父辈》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享受着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见证了祖国天翻地覆地变化和崛起,亲历了国家经济发展的突飞猛进,我们是如此幸运又如此地骄傲。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回归、载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的可靠防御,让我们更加热爱我的祖国和人民。

不知不觉,观影活动接近尾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观影活动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传承,同学们不仅感动于父辈艰苦卓绝、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更表达了自己作为当代青年要传承先辈优秀品质、用一腔热血建设祖国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

学生助理感谢研究生院勤工助学基地精心策划的“主题观影,共贺国庆”主题育人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感动、收获了情怀、收获了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