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第二届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暨2021年新聘导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点击量:418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建成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培养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我校于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该论坛旨在根据新聘导师与在岗导师的差异化需求,为全校导师搭建研究生教育研讨、育人经验交流与能力提升的有效平台,促进形成更加良好的育人氛围。根据《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经过一年的探索,形成并完善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实施方案。

本年度,学校聚焦研究生学科交叉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和水平,于11月16日上午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隆重召开天津大学第二届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暨2021年新聘导师培训会,2021年新聘导师、各学院(部)分管负责人及研究生教务员共19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何芳主持。

图片2.png

副校长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结合自己担任研究生导师数十年的经历,深入解读了求是论坛名称的三个内涵:一是代表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和品格;二是体现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发现未知、揭示真理的过程;三是要求导师以身作则,用自身实事求是的品格来塑造研究生品格的养成,促其成长成才。对于新上岗导师,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率先垂范、彰德传道,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二是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坚持以研究生发展为本,遵循教育规律,促进研究生个性化发展;三是要追求卓越、协作创新,转变科研方式,提升团队的创新实力,提升解决国家急需的重大问题的能力;四是要严谨治学、严格管理,切实履行指导责任,加强过程指导和质量监管,同时要关心关爱学生,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代表研究生院向参会人员解读了《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及最新进展情况。她介绍了以一流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总体改革思路,以及以“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为核心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路线图,并从学科影响力持续攀升、学科交叉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研究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教育综合改革取得创新突破、教学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初现、学位论文质量逐步提高等方面总结了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进展,并对下阶段的工作安排做了简要介绍。

《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的首要职责,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师德师风建设、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是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师德讲师团特聘专家、建工学院张社荣教授,机械学院谢辉教授,宣怀学院施亮星教授分别围绕上述专题作了特邀报告。

微信截图_20211118105947.png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每一位导师都应恪守的底线,张社荣教授通过诠释天大师德公约的“40字箴言”,强调要做一名具有师德的好导师,并将师德转换为自身的文化素养,力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学科交叉是大势所趋,也是近年来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探索的重要举措之一,谢辉教授以天津大学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建设方案为例,总结了以“应用牵引,兴趣驱动,强化纽带,营造氛围”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学科交叉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经验。创新创业人才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中坚力量,也是导师育人成果的重要体现。施亮星教授结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提出了天津大学创新创业战略构想,强调建设专创融合培养体系的重要性,并提到研究生院联合宣怀学院创新推出研究生创新创业微学历项目,有助于引导学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技能,并对搭建面向新工科的专创融合课程生态“微体系”进行了展望。

图片3.png

会上,党委学工部、保密办还就和谐导学关系构建、师生保密教育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通过丰富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使新聘导师了解到和谐导学关系构建的方法和强化保密意识的重要性。

今后,学校将继续以研究生导师求实论坛为载体,围绕研究生导师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能力提升需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适时组织各类专项培训和创新创业工作坊、导师心理育人沙龙等特色活动,多部门联动,校院协同,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