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考点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8日   点击量:2697  

12月25日至27日,天津大学考点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全国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人数超2万人。天津大学作为天津地区最大的考点,承载了来自天津市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社会考生共计8239名,其中包括976名考外单位本校考生。天津大学考点共设置卫津路、北洋园、天津大学附属小学三个考区,共计10栋教学楼、186个标准化考场,全校共涉及800余名考务工作人员参与工作。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考试安全是实现科学选才和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考试临近年终天气严寒,组考工作形势空前严峻。为确保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对标教育部和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通知要求,精心筹划,紧抓落实,确保了此次考试考务工作有序进行。

微信图片_20211228153158.jpg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考试工作筹备阶段,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校长金东寒为考区主任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并统一召开考务工作协调会。党办校办牵头,研究生院、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信网中心、校医院、基建处、天大附小等成员单位在会上针对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做了深入的交流,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听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汇报。全校上下通力合作,全面做好本次考试的考点协调、考务管理、新闻宣传、监控与技术保障、校园保卫、考风考纪教育、考场布置、安全警戒、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11228155416.jpg

加强纪律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学校认真遴选考务工作人员,并专门组织全体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务工作培训,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刚出席培训会并作动员,天津大学附属小学校长赵燕出席附小考点培训会。

郑刚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全体考务人员应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研究生招生考试体现国家意志,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关系教育公平,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克服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克服疲劳厌战和消极应付心态,坚持“永远是第一次”的心态,认真贯彻考试防疫规定和考试安全规则;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勇于担当,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依法依规保证高质量完成考试任务;四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尽心竭力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培训会上,研招办相关负责人就考区情况、疫情防控和监考工作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印发考务工作手册,细化监考规则和操作程序。

微信图片_20211228155824.jpg

加强服务意识,体现人文关怀。学校始终坚持以考生为本,思考生之所思、想考生之所想,切实做好考生的服务保障工作,体现人文关怀、彰显天大品格。通过学信网、研招网和微信公众平台提前发布防疫要求、考生须知、考试纪律、考场安排等考生密切关注的信息,方便考生云端查询考场安排及用餐、交通等信息。同时,考虑到师生身体健康安全,提前对考场内外进行消杀,并准备充足的口罩、手套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另外,双校区开放专门的食堂供考生用餐和休息,并提供免费热饮、考试相关文具等,积极为考生营造方便、舒适的考试环境。

考试期间,校长金东寒在研究生院及有关部门同志的陪同下,对考场进行了巡视,对考场准备、考风考纪、监考规范、试卷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充分肯定了考务组织工作。副校长张凤宝、郑刚,校长助理张力新、刘宁下沉一线,指挥在前,妥善处理交通疏导、防疫检查、考生违纪等情况。全体考务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各自岗位,尽心尽力尽责,确保了我校考点考试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