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点击量:333  

1月6日和1月7日,2021年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结项验收和阶段性检查评审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会议邀请校级相关学科督导组专家及具有丰富海外学术经历的研究生导师担任评审组成员。

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首先向与会评委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的内容和取得的成效,研究生院开展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正在从数量提升向质量建设与内涵发展转变,希望专家从各自学科角度对项目建设做出评价与指导,帮助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1.png

本次评审会上,共16个学院(部)的近60个建设项目参与评审,包括研究生示范性全英文专业、全英文课程、全英文教材及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四个类别。其中,8个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8个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5个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及1个全英文教材建设项目参加了结项验收;2个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16个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11个全英文教材建设项目及8个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参加了阶段性检查。评审会采用材料评审和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png

与会评审专家认为,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校研究生国际化教学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国际化教学师资队伍不断增强,国际化教学能力大幅提升,教学内容注重前沿性并能与国际接轨,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建筑学院城市规划全英文专业引进国外高校教授5人、招聘具有海外学历的教师9人,并通过助课和访问交流等多种方式,培养本土全英文教学师资力量,形成了由29名教师组成的国际化师资团队。该专业的特色在于搭建了“横向跨学科、纵向研专题”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与交流平台,开设了12门交叉学科理论课程,涵盖能源科学、社会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选取文化遗产、韧性健康、碳中和等专题进行纵向深化,通过举办大师讲堂,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分享前沿进展,拓展研究生知识的深度与广度。自申请全英文专业建设以来,该学科的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建成环境”学科全球QS排名从2018年的第76名提升至2021年的第50名,在世界高校中处于一流水平,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等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质生源。

环境学院的研究生全英文精品在线课程《创新理论方法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由杨永奎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等海外一流高校名师联合授课,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数字教学资源,并在“CEPHEI国际在线课程平台”和“学堂在线”上线运行,实现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实践育人。该课程团队还积极总结课程建设经验,形成全英文专著《Online education of innovation using the CEPHEI e-learning platform in the new pandemic situation》,已与Springer出版社签订合同,即将出版并在全球发行,扩大学校与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专家组建议各学院进一步探索形成支持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组织架构,总结凝练并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促进优质教学资源走向国际,提升学科和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至今,研究生院已连续七年实施“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共支持建设23个研究生示范性全英文专业,覆盖半数以上一级学科,学校共开设研究生全英文课程220余门,多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市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为国际研究生到天大学习和交流提供教学保障。

近年来,研究生院致力于探索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的天大模式,并于2019年启动实施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CREATIVE”计划,全方位、多维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持续支撑和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除“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项目”外,还开展了“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项目”“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项目”等工作,教育部在专刊简报中介绍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工作及成效,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天大经验”也在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上与高校同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