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我校持续推进“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点击量:559  

1月12日-13日,学校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如期对2021年度立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考查,保障项目执行质量和建设成效。为做好疫情防控,研究生院将此次汇报和评审及时转移到线上进行,保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有序、有效推进,切实做到防疫工作和中心业务“双线作战、双线并行”。

6d1edb07e1c484c78d27a88c4aa2c68.jpg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建设情况,2021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围绕研究生教育中心任务开展研究与实践,共立项5个板块76个项目,其中参加中期检查的包括示范教材建设、新工科课程、课程思政项目三大类共46个项目。齐崴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重点工作,对项目建设和考核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严把项目质量,提高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水平,特别是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上加大力度、提升质量,逐步形成具有天大特色、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8fd765f310a890f9ec7417d7dbfb2f1.jpg

评审会上,各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建设完成的主要内容及实施举措、项目的重点和难点、特色和创新点、项目形成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整体报告情况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专家还就项目建设思路、建设成效、进度安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给出相应指导意见。研究生院还会于近期将评审意见与建议反馈给各学院和项目负责人,指导项目持续做好后续建设和完善工作,保障完成质量,提高建设成效。

据悉,“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双一流”建设重点资助项目,自2012年开始结合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项目建设,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平台。2021年,汪丽君教授在项目支持下编写的研究生教材《建筑类型学》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全国研究生获奖教材共48种);张社荣教授建设的研究生课程《结构现代设计方法》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国入选研究生课程共99门)。

《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发布以来,研究生院积极推进“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将项目建设作为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启用独立模块,从申报到结项将项目纳入研究生教育教学系统统一管理;另一方面强化绩效激励,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实现经费分年度动态支持,对优秀项目在教育资源分配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接下来,研究生院还将及时发布新一年度的项目申报指南,持续做好项目的遴选、评审和质量监督工作,推动并发挥其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