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点击量:299  

为加快推动我校一流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10月27日,研究生院在双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研究生院全体中层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主持。

640.jpg

结合当前面临的工程硕博培养改革、教育教学资源配置以及与全国高校类似的延期率高等普遍关注的问题,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分别做了具体工作介绍。招生方面,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研究生生源提质增量。强化统筹联动,建立需求导向与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学科发展及办学特色相适应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动态调节机制。人才培养方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积极推动工程硕博专项试点培养工作。强化人才培养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在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等培养关键环节,明确质量标准,开展考核评价,实施分流选择。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导师岗位与招生资格分离机制,着力加强导师培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充分发挥导师评价与考核的反馈功能,引导激励导师加大育人投入,保障育人成效。

各学院主管院长从导师队伍建设、生源质量提升、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为研究生院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意见建议。

640 (1).jpg

常务副院长李斌、副院长何芳做总结讲话,希望通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在研究生教育各项方针政策及改革举措方面扩大共识、凝聚力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从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探索,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稳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