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1日   点击量:328  

为落实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11月8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研究生课程教学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鹤、副院长杨文圣,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王用源,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张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副院长何芳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师和相关学院专业课教师参与交流研讨。研讨会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主持。

640 (2).jpg

研讨会上,何芳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整体情况,学习了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重点选学了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容。同时,传达了天津市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她希望,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领头雁的作用,精准、科学、完整地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内容,增强教育的说服力、亲和力、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

640 (3).jpg

研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会老师围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思政课程效果分别进行了交流,并希望加强思政课与专业课的联动,发挥天大的工科优势资源,将卓越工程师培养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二十大报告的重要主题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杨文圣针对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如何更好地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内容层面提出了教学建议和需要把握的原则。

杜修平、张洁和王用源分别从留学生教育、外语教学和中文教学中如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杜修平认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内容融入留学生教育,引导留学生读懂中国,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同时要注意把握教学的内容、原则和方法。张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介绍了英语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做法和体会。王用源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教学与思政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的思路和举措。


来自经管学部、化工、环境、自动化学院的任课教师从课程思政角度进行了交流。老师们分享了专业课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做法、成效和思考,表示要结合二十大的重要精神和论述,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内容和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提高课程思政育人效果。


孙鹤在讲话中从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强调了做好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的重要性,要利用好研究生最后一次系统学习思政课程的时机,通过高质量教学引导研究生成长成才。


最后,李斌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研究生课程教学融入二十大报告的新精神、新内容,在范围上要做到全覆盖,在内容上要做好本研课程协同以及思政课与专业课结合,在教学环节要通过推进集体备课、优先采用马工程教材、引入数字化平台资源等多种途径,提升教学水平,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育人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