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以研究生导辅协同育人试点学院为依托,探索导辅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点击量:501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畅通导辅学沟通渠道,加强导师和辅导员立德树人、培育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11月15日,由研究生院和学工部组织的研究生导辅协同育人试点学院的遴选工作顺利结束。

导辅协同育人工作的开展不仅能弥补高校辅导员制度和导师单独指导的短板,而且将进一步细化研究生个性化的管理工作,加强导辅学互通互联,提升学院(部)处突能力。

遴选出的机械学院、化工学院、经管学部、外国语学院等17个试点学院作为首批试点学院开展导辅协同育人工作,将以加强导师和辅导员立德树人、培育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特色。

研究生院与学工部将在工作开展、场地安排等方面给予学院全面支持,为导师、辅导员开展协同育人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通过下午茶、沙龙、文体活动等多种灵活有效的形式,充分调动院级研究生会主观能动性,创造并搭建更多导师、辅导员和学生“聚在一起”的机遇和平台,实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精准管理,力争出台学院导辅协同育人的相关文件制度,构建导辅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形成导辅协同育人天大经验,实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精准管理,切实降低研究生延期率,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完善研究生奖助分配体系,构建良好导学关系。

研究生院和学工部将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组织各试点学院(部)开展工作成效交流会,总结举措和成效,进行交流研讨。在交流讨论的基础上,总结形成导辅协同育人天大经验和天津大学导辅协同育人方案,形成可推广可示范的导辅协同育人机制和优秀案例。

希望通过开展导辅协同育人工作,在加强导师和辅导员培育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构建良好导学关系、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方面扩大共识、凝聚力量,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