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点击量:68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走深走实,推动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3月1日,研究生院在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服务中心A102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0303123008.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出席会议,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主管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务老师、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部署了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他指出,2023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拔尖创新年,应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神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新部署和新要求,系统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科研育人相结合的研究生思政教育新模式;着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和质量,持续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与教学质量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机制,完善学位论文分类评价体系,推进导辅协同、本研贯通培养新模式,高水平推动一流导师队伍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拔尖创新学科生态,聚力推进“5+X+Y”一流学科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天津大学学科交叉中心;建立健全一流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影响力。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庆岭、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蔡建爽分别介绍了春季学期有关工作实施计划和安排。

微信图片_20230303123100.jpg

巩金龙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节点召开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并重点强调了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关注的四个方面。一是深入系统分析学科建设成绩,进一步明确不同学科的优势方向和未来发展战略,深刻把握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内涵,在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高水平科研为支撑的基础上,强化国际合作,提升导师学术水平和育人水平,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进一步加快推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深入研究本硕博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内涵定位,抓好“导师队伍遴选和课程体系建设”这两个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推动研究生向积极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转型,促进研究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的提升。三是深入推进高水平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更加科学、精准地做好研究生招生计划等资源配置,更多投入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成效好的学院和团队,在人才选拔中加强过程评价和综合评价,促进招生、培养、就业环节的有机联动。四是加强导师选聘中的内涵式评价,重点选育和支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的导师,加强本研贯通导师的衔接,加强对于学术型博士生导师在本科生教学成绩方面的考虑,把教育质量突出、培养质量好的导师遴选成为导师队伍的中坚力量。

本次会议明确了新学期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部署、具体路径和关键举措。研究生院将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协同各学院(部)的研究生教育同仁们迅速将会议凝聚的共识转化为更加清晰的路线图,共同谋划推进拔尖创新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