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点击量:892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迎着生机勃勃的朝阳,我们满怀信心迈向新的年轮。回望激荡人心的2022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部)、全体导师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一份初心始终坚守——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胸怀国之大者,全面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我们实现了院级求是导师分论坛的全覆盖,启动导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评选首届求是导师和求是导师团队,遴选首批导辅协同育人试点学院,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顺利克服了疫情给研究生招生考试带来的艰巨挑战,为史无前例的研考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持续推进研究生文理拔尖创新奖励计划项目实施,聚焦拔尖创新博士生奖励体系和框架,为研究生学业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一幅蓝图正在绘就——这一年,我们牢记育人使命,持续攻坚克难,提升一流研究生教育水平。我们成立了天津大学学科交叉中心,先行启动“储能技术”“智能建设与安全”“医工融合”“智能+”“文化遗产保护”“应用数学”6个分中心,深入推进“天智计划”,探索学科交叉培养高层次人才新机制。我们加强统筹规划,获批增列了临床医学等7个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学位点布局更加科学完善。我们扎实推进核心课程建设,细化校院两级和课程团队的职责和任务分工,已完成对首批核心课程的高标准验收准备。我们开展了研究生学术氛围营造系列活动,举办博士生“主题沙龙”、朋辈学者“云端对话”、研究生“走进系列”等活动,营造有利于思维碰撞、思想交流、灵感激发、交叉创新的学术氛围,为培养一流人才奠定基础。

一种动力强劲迸发——这一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急需,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我们开展了工程硕博士培养专项试点改革,组织制定储能技术等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实施方案,制定校企联合培养实施方案。我们构建了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引领的研究生指标分配体系,以首次获批国家级科研经费博士试点为契机,向重点领域、国家急需领域和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的学科倾斜。我们组织专家组牵头编写全国工程研究生培养单位适用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基本要求》,优化优博基金管理办法,创新学业成果评价。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立于新征程的潮头,我们矢志再出发,开始落笔新的一页。2023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拔尖创新年”,我们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系统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

研究生院衷心感谢校内外同仁给予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所有敬业奉献的导师和孜孜以求的研究生们!诚挚祝福全校师生、校友以及所有关心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