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我校举行2023年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提升专项中期评审答辩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3日   点击量:349  

为有效推动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提升专项高质量实施,10月19日,研究生院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提升专项中期考核工作,对2023年度立项项目实施进行中期评审答辩。教育学院王梅教授、高耀副教授、李永刚副教授,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蔡建爽担任评审专家,2023年度立项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预立项项目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评审答辩由研究生院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吴潇主持。


张立迁代表研究生院介绍了2023年立项项目的整体情况及立项背景。他强调,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是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专项旨在把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强化研究生教育调查研究,产出更多实践研究成果,有效激活研究生教育基层管理实践动能,增进校院改革创新协同作用,有力支撑和引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梅代表评审专家组对项目中期评审情况作总结发言。她用三个“实”点评了参与中期评审答辩的所有项目:一是选题实,各项目选题均源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一线实践,直面研究生教育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方法实,采用了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获取一手研究数据;三是成果实,多数项目已经形成了改革方案和政策文本,有利于后续工作的推动落实。王梅表示,专项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有利于激发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在工作实践中强化思考和研究,建议各项目组应站位更高一些,深入思考国家和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和要求;理论更新一些,可以借助新的理论尤其是跨学科理论作为支撑;论证更准一些,应注重样本的可靠性和数据的规范性。



2023年正式立项的21个项目参加了本次中期评审答辩,各项目负责人从项目主要内容与实施举措,阶段性成果,重难点、特色和创新点,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整体汇报情况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各位评审专家围绕项目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改进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有价值、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本次中期评审答辩采用专家评审和项目负责人投票评审相结合的方式,2023年正式立项和预立项项目负责人参与投票评审,研究生院结合专家评审分数和项目负责人投票评审情况,计算评审得分,根据评分确定项目中期考核等级。最终,确定9个项目的考核等级为“优秀”,其中2个项目除获绩效奖励之外,在确保项目主题连续性的前提下还将获得滚动立项支持;另有12个项目的考核等级为“合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