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国优计划”签约仪式暨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0日   点击量:295  

10月26日,天津大学“国优计划”签约仪式暨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剑萍,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天津市教委有关同志,天津市五所合作中学负责人及教育实践导师代表,天津大学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签约仪式由天津大学副校长马新宾主持。全体与会代表共商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的实施路径,夯实教育强国建设基点,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任友群强调,实施“国优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举办教师教育的高水平综合性、理工类大学占比不高,通过“国优计划”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培养研究生层次中小学教师特别是科学类课程教师,对于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从加强统筹领导、提高培养质量、强化从教支持等方面实施好“国优计划”,夯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


王旭表示,天津市一直是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的先行者,致力于全面落实改革任务,不断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和水平。天津市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天津大学抓住契机、响应号召,积极探索“双一流”大学的师范教育之路。希望天津大学 “国优计划”的实施,能进一步提高师范教育的培养层次,健全天津市中小学教师教育体系,提升育人成效,助力天津打造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杨贤金代表学校向教育部及天津市对天津大学“国优计划”实施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优计划”是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创新之举,也是高水平综合大学服务国家战略、践行高等教育使命的重要路径。天津大学作为首批试点高校,理工学科优势突出,基础研究深厚,将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综合能力素养和完善教学支撑保障三个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高标准推进“国优计划”的顺利实施。



为推进“国优计划”实施,保障培养质量,天津大学成立了“国优计划”教育指导委员会,任友群、王旭分别为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为持续深化与优秀中学合作,建立互利共赢的联合培养机制,天津大学与天津市五所重点中学分别签订“国优计划”合作协议,马新宾代表天津大学与天津市南开中学校长刘浩、天津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李翠松、天津市耀华中学党委书记王杰、天津市新华中学校长马杰、天津市实验中学校长刘晓婷签约。荆洪阳、杨贤金为天津市南开中学张汉泉、天津市第一中学刘媛、天津市耀华中学陶勇、天津市新华中学孙思、天津市实验中学张维等五位教育实践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刘浩代表合作中学发言,他表示,“国优计划”是对落实教育强国、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教师的新尝试,是教师培养创新发展的新举措,是高校与中学开展联合培养教师的新概念,相信在教育部、天津市的组织领导以及在天津大学的帮助下,全体合作中学必将按照“国优计划”培养方案,通力合作,开辟一条高水平高素质创新型教师培养的新路。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介绍了天津大学“国优计划”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面向未来发展、多方协同育人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专业成绩优秀且乐教适教为选拔标准,联合中学协同制定注重交叉融合、提升综合能力的培养方案,采取校内外专业导师、教育导师、教育实践导师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将专业知识学习、教育素养提升与教学基本功训练紧密融合,构建“专业知识+教育理论+科学研究+教育实践”的综合培养体系,为教育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国优计划”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由何芳主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作题为“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为基础教育系统培养优秀师资”的报告,分享了北京大学“国优计划”的实施方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作了题为“‘国优计划’的政策导向与实施策略”的报告,强调“国优计划”是强化科学教育与提高科学师资培养质量的新示范,为撬动传统教师职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新机遇,有助于满足教育强国建设对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介绍了天津大学“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方案,就教育硕士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与教育实践课程的内容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



参会人员就“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提供了新思路,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了新智慧。


天津大学将以本次“国优计划”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为契机,与优秀中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优势,聚力培养一支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天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