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2日   点击量:489  




时序更替,万象更新!随着2024年新年脚步的临近,研究生院迎来了一次意义特殊的年轮交接,它一头接续着卓越人才培养的40年奋斗历程,一头开启了教育强国背景下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四十载风雨兼程、勠力同心,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四十载春华秋实、砥砺奋进,站在历史的交汇点,研究生院必将再接再厉,奋力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回望2023,研究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部)、全体导师的共同努力下,全力以赴推动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和非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3年,研究生院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发力。研究生院党支部获批天津大学首批党建工作“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单位,荣获机关党委“政策宣讲 服务基层”党员示范岗,培养科获评天津大学2023年劳动竞赛示范集体,1名党员干部获评机关十佳管理干部。持续开展“我与研究生院面对面”开放交流活动,全面提升为师生服务质量,获评机关2023年“我为师生办实事”十佳工作案例。


2023年是奋力拼搏追求卓越的一年。我们揭牌成立了天津大学(天津市)卓越工程师学院,并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深入推进工程硕博士教育改革。我们入选首批“国优计划”试点高校,举行天津大学“国优计划”签约仪式暨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与天津市五所重点中学签订合作协议,遴选41位实践导师。我们精心培育优秀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评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1项,获奖数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一。我们组织培育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研究生层面项目800余个,研究生参与项目荣获金奖19项、银奖10项。


2023年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一年。我们连续五年实现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零失误;评选首批优秀核心课程25门、首届天津大学求是导师4名、求是导师团队5个;10名导师被评为天津市优秀青年研究生指导教师;获批临床医学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与传播等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我们高质量承办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争鸣”院长圆桌会议、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教育质量标准建设研讨会等会议,在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23年年会、第42届全国工科研究生教育研讨会等会上作大会报告。我们实现非学历继续教育规模和质量双提升,获批国家级培训基地3个,获批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1项,入选教育部非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创新首批工作案例。


2023年是全面优化学科生态的一年。我们持续优化“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综合性学科布局,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和交叉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推动6个学科群入选新一批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我们高质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学科交叉中心迎来首批76名博士研究生新生,全面开启跨学科人才培养新篇章。我们推动提升学科建设水平,14个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经济与商业学科领域首次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14个学科上榜Q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36个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作为全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单位之一,研究生院即将迎来建院40周年。展望2024,研究生院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40周年院庆为契机,深入实施“拔尖创新年”,营造一流研究生学术氛围,深入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强化博士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卓越人才培养,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能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研究生院衷心感谢校内外同仁给予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所有敬业奉献的导师和孜孜以求的研究生们!诚挚祝福全校师生、校友以及所有关心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