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与超星集团联合举办在线教学管理与运行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   点击量:866  

在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高校迎来全面复学之际,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如何继续开展和发挥作用,线上考试如何科学有效组织与实施,是后疫情时代大家普遍关切的问题。6月4日,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应超星公司邀请,联合举办了研究生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管理与运行经验分享交流会,总结分享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管理与运行经验,探讨交流面向未来的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新模式。会议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华北地区高校研究生课程教师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超星集团天津分公司负责人刘志勇主持。

会上,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刘强、天津大学文学院教师付晓燕、数学学院教师张颖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璐萌、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分别做会议报告。

 


贾宏杰副院长在报告中从组织实施、服务支撑、教学改革、质量保障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疫情期间我校为保障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所采取的各项管理举措和经验做法。他强调,线上教学不仅是疫情下的应对之举,也是改变教学模式的有利契机,要利用这一次大规模在线教学,探索构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交互式慕课群教学模式。

付晓燕、张颖和贾璐萌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在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中备课、授课与考核等方面的体会与思考。付晓燕老师重点介绍了通过学习通平台开展英语课教学的过程、线上作业与考核测评的设计与应用,以及在教学方法与管理方面的创新与探索。张颖老师介绍了《最优化方法》课程运行的基本情况,着重分享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关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一些思考。贾璐萌老师介绍了《工程伦理》课程在线教学的情况,重点分享了基于超星平台安排线上考试的做法和体会。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刘强在报告中介绍了超星公司在疫情期间通过硬件扩容和加强人员保障,为全国近300所研究生院开展在线教学提供支撑和服务。超星平台特别统计了我校研究生课程备课资源总量、教学互动量等多方面信息。据介绍,相关数据在“双一流”高校中位居前列。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开展总体情况和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并结合个人在线教学的经历和体会,对如何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部署、稳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平稳运行。目前已受邀在全国性的在线平台做报告四场,专题介绍我校疫情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总结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经验,助推研究生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效果提升,近日我校已启动优秀研究生在线课程评选工作,并得到各学院的积极响应,截至6月1日,全校已有32门课程申报评优。研究生院将对遴选出的优质课程及授课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将择优录制精品在线课程,推荐上线至国内优秀教学平台,输出更多高质量的课程资源,进一步提升天津大学在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