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2019年度 “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期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点击量:690  

2019年12月18日-20日,天津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中期评审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研究生院邀请学校督导组及各领域专家对2019年立项的78个项目进行了阶段性检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质量。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在发言中表示,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资助项目,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学术氛围,探索建立有天津大学特色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希望专家在评审中多提意见与建议,帮助负责人不断完善提升项目完成质量,在我校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评审会邀请了18位专家参与评审工作,评审会上各项目负责人着重围绕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阶段性成果、特色和创新点、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及答辩。其中机械、建工、经管等10个学院的博士生教育改革项目,围绕天津大学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的重点工作,根据学院或学科自身特点,在培养质量保障或培养模式创新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精仪、自动化、化工等7个学院汇报了校内工程实训平台的建设情况,包括平台实训环节的运行机制、实践人数、实践课程、引入企业实践项目等,为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喻梅、杨挺、马一太、明东等教师在教学方法改进、评价方式转变、示范教材编写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整体汇报情况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专家还就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建设重点提出指导意见与建议。

2019年为天津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年,研究生院加大力度支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工作,本年度全校“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共资助立项78项,分别为博士生教育改革10项、示范教材建设29项、课程体系建设30项和工程实训平台9项。据悉,“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从2008年开始实施,至今共资助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298项、示范教材建设104项,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与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平台。

研究生院近期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反馈中期评审结果,并对每个项目的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持续推动并发挥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中的引领作用,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