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首批10门研究生课程登陆 “学堂在线”平台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点击量:1543  

2019年12月31日,随着《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光电检测技术》、《结构现代设计方法》等5门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同步上线,今年以来天津大学已有10门优质研究生课程登陆“学堂在线”,标志着我校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取得新的成果。


 “学堂在线”上线的10门天津大学研究生课程


“学堂在线”是我国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由清华大学发起,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的官方平台,于2013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目前,用户数超过3000万,总选课人次超过7800万。首批上线的10门天津大学研究生课程来自机械、精仪、自动化、建工、化工、环境、智能与计算、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教学单位,由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授课。课程经精心遴选培育、多年打磨建设而成。其中,既有专业类的核心基础课,如《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电极过程动力学》等,也有全校思政理论基础课《自然辩证法概论》,还有跨学科的新工科课程《数据挖掘》等。首批10门课程上线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展示了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和在线课程建设的初步成果,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影响力。目前上线仅2个月的《神经工程学》、《环境规划管理与影响评价》、《电极过程动力学》3门课程选课人数已达1万余人。近年来,为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研究生院持续推进课程教学改革。2008年启动建设天津大学研究生数字化教学平台(E-learning),汇聚优质教学资源,培育在线开放课程。2012年、2014年在平台上发布两批“研究生开放课程”69门,鼓励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探索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水平与教学效果。2016年天津大学3门研究生课程入选“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重大建设项目”,22门课程入选“重点自建项目”。2018年,培育建设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15门,并获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2019年,2门课程入选全国工程教指委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名单。


自2018年以来,着眼于新工业革命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天津大学还大力开展研究生新工科课程群建设,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更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以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潜质。已建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神经科学与工程》等两批30门研究生新工科课程。近三个学期开设49个教学班,6383名研究生受益。研究生新工科课程建设引起媒体和同行的广泛关注,多家新闻媒体和网站对课程改革情况进行集中报道。2020年,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研究生院将继续推进新工科课程与在线课程建设,同时重点开展学科核心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工作。梳理各学科专业核心课程进行建设,加深专业知识深度,提高考试难度,保障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以核心课程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分流退出机制。

“学堂在线”课程介绍

环境规划管理与影响评价

主讲教师:王媛 

上线时间:2019/10/8

课程介绍:课程融合了环境规划学、环境管理学和环境影响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环境规划的理论、技术和进展,环境管理的基本通识及若干问题与进展,环境管理的经济学手段,环境规划与管理领域的研究与项目,以地表水环境为例,讲授环境影响评价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08251002025/1239211

神经工程学

主讲教师:明东 

上线时间:2019/10/28

课程介绍:课程力求全面涵盖目前神经工程学的重要内容,把握该领域最新发展动态,从微观到宏观,从基础到应用,进而展望未来,为有志于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生提供系统的知识培养。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08261002149/1360228

电极过程动力学

主讲教师:黄成德 

上线时间:2019/11/4

课程介绍:应用化学(电化学)专业研究生的核心课程。课程引导学生运用“电化学”的思想去解决在研究和电化学器件开发中面临的专业问题。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07021002150/1384833

优化设计

主讲教师:杨挺 

上线时间:2019/11/18

课程介绍:课程将实际工程设计问题转化为最优化问题,利用数学规划方法,借助计算机高性能运算能力,以先进的人机配合的方式自动寻求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中最佳设计方案的设计方法。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13051002148/1416124

数据挖掘

主讲教师:喻梅 

上线时间:2019/12/18

课程介绍:主要介绍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使学习者熟悉数据挖掘的过程,掌握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过程中常用的算法模型及数据处理方式,为相关研究打下数据处理基础。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tjnu08091002372/1497582

光电检测技术

主讲教师:刘铁根 

上线时间:2019/12/31

课程介绍:课程对光电检测进行全景式介绍,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引导学生顺利进光电检测领域,养成科研导向的学习思维。具体从原理、技术、系统构成和典型应用等综合的角度出发,对光电检测技术涉及的领域、知识构架、思维方式和学科热点加以全面的阐释和引导。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P08541002415/1519929

结构现代设计方法

主讲教师:张社荣 

上线时间:2019/12/31

课程介绍: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思想与技术可以运用在水利水电工程中。课程主要讲述水利水电工程现代结构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P08591002414/1519933

自然辩证法概论

主讲教师:柳洲 

上线时间:2019/12/31

课程介绍:在深入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基础上,帮助学习者认识和理解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本质和规律,懂得科技创新的一般方法。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P01011002273/1520223

工程中的流动测试理论与方法

主讲教师:姜楠 

上线时间:2019/12/31

课程介绍:使学生掌握现代先进的工程流动测试方法和实验技能,了解流动测试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提高从工程实际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建立模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观察、动手、动脑的能力。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P08551002272/1520225

模块化产品设计与开发

主讲教师:陈永亮 

上线时间:2019/12/31

课程介绍:系统介绍在现代产品设计与制造中有广泛实践基础的一套设计方法。涉及产品开发的各个领域,涵盖市场需求探究、概念产生和实现、竞争对手分析、设计与工程结合等方面。以大量实例阐述模块化设计、大规模定制设计、产品族设计、基于平台的设计、反向设计、再设计、可适应设计等新设计理论和方法。

课程链接: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ecust08021002555/15202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