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学科交叉与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点击量:620  

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为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中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天津大学着力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通过交叉形成多方合力,为高校整体突破聚力赋能,为学科特色发展提质增效。



10月22日上午,学科交叉与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专题研讨会于卫津路校区21教学楼(建筑学院)召开。作为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第二阶段的专题讨论之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医科办、人文社科处、国际处、资产处、机械学院、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智算学部、建工学院、建筑学院、化工学院、经管学部、求是学部等单位负责人作为嘉宾参与研讨,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主持。


贾宏杰指出,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学科顶层设计,不断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模式。本次研讨会致力于搭建学校教学与管理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查摆多学科实质性交叉过程中的问题,探索交叉学科发展的有效机制,分享成功的做法经验,进而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变、应变、求变的态度,为交叉学科长远发展增动力、聚合力、厚实力


专题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相关部处、学院围绕学科交叉的研究、探索、实践与未来规划作专题报告。



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振从大数据视角分析了学科交叉与融合情况,通过对标我校与其他高校关键主题分布、研究热点变化、学术影响力等情况,探讨学科新兴、汇聚、交叉与融合的形式,为天津大学学科发展提供思路。


人事处副处长栗大超介绍了美国大学基于集群聘任计划的跨学科学术组织建设情况,分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在集群教师管理、绩效考核、资源调配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指出,多学科交叉是大学组织科研的必然趋势,探讨了在科研评价、资源投入、运行机制方面的问题与挑战,阐明依托科研任务的跨学科攻关理念


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系统梳理了我校文科与理、工、医科交叉建设历程,指明交叉学科在评价机制、协同方式、成果认定、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痛点,分享了国内外高校建设经验及对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


医科办副主任李伟锋剖析了学科交叉在医学领域的建设途径及评价涉及的关键指标,对医学学科未来建设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与展望。


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分析了化工领域学科交叉的优势与存在矛盾,提出应以学科交叉为驱动力,正视交叉平台建设过程中的张力与阻力,进一步促进化工与环境、材料、资源、信息等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在重要产业领域发挥服务作用。


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分享新工科背景下建筑学跨学科建设经验,提出注重交叉学科的学科框架搭建,阐述了建筑学科规划与设计理念。


求是学部副主任关静提出将以“共建 共享 开放 融合 共赢”理念打造求是学部2.0计划,重点介绍了未来在跨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规划。


在自由讨论阶段,国际处、资产处、研究生院及其他学院参会代表结合学科交叉现状和工作实际踊跃献策,现场氛围活跃、探讨交流深入。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天津大学学科交叉融合经过多年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产生了一批突破性成果,与此同时,构建有利于学科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新型组织模式和评价体系也势在必行。未来,天津大学将通过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健全体制机制支撑与保障,努力形成开放、互通、创新的治理体系与学科文化,助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