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学习强院”第一课 | 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3日   点击量:699  


为深入落实“学习强院、制度强院、文化强院、服务强院”的内部治理目标,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的理论水平,1月7日,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教育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王梅副教授为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学院研究生教务员做了题为“数说国外博士生培养”的报告。讲座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教授出席了讲座。



王梅老师从研究方法切入,详细介绍了数据的定义、数据的分类、数据的作用、数据的主体、数据的使用过程、数据的积累等内容。她认为,数据是图表的核心,数据分析的过程和结果的呈现最直观的是采取图表的形式,图表直观且具有冲击力,便于我们讲好数据故事,从而支撑业务发展。结合自身的研究和管理工作经验,王梅从样本国家的选择、历史变迁和要素组成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国外博士生培养情况。博士生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达程度和科学文化水平与潜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宏观社会系统的中观层面,博士生培养体系涉及到社会活动的诸多方面,具有样本形态多样、变量数量多、属性空间大、因果关系错综复杂等特点。通过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规模、人口规模、博士教育关注度、独立培养体系分类等方面的分析,她选取不同指标的交集,将美国、德国、中国、日本作为研究样本。



王梅在讲座中重点介绍了德国博士生培养的历史变迁和要素组成。德国博士生招生过程包括资格确认、导生互选、正式申请三个环节;培养模式包含个体化模式和结构化模式两种,个体化模式下的博士生主要以学术助理等身份接受导师的个别指导,主要任务是撰写博士论文,结构化模式下的博士生则需完成旨在提高博士生学科和跨学科能力的课程,必须在三年内完成学业;学位授予过程首先由博士生向学院的博士学位评定委员会提交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委员会在论文评阅的基础上对博士论文进行评定和发表意见,然后进行知识性或辩论性口试;对博士生的资助包括工作雇佣、奖学金以及其他补贴和教育贷款等形式。她指出,德国的博士生培养模式与我国具有许多相似性,但由于具体国情不同,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应在交流借鉴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培养方案。“学习强院、制度强院、文化强院、服务强院”是研究生院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具体实践制定的内部治理机制。其中,“学习强院”旨在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具体举措包括“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即邀请研究生教育及其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同时鼓励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各类调研、交流,拓宽学术视野,增强管理服务技能。本次讲座是“学习强院”系列专题培训的“第一课”,对于增强研究生教育国际视野、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意义。今后,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专题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业型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