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调研理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及物理学博士点筹建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2日   点击量:1008  

微信图片_20200611152918.jpg


(通讯员 吴潇)6月11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一行前往理学院,调研了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及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筹建情况,调研座谈会在北洋园校区第32教学楼218举行。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院长李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教务员以及物理系、化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理学院院长李振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611152931.jpg


理学院副院长王勇从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理学院概况,分析了理学院近五年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并详细介绍了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准备工作,以及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611152931_meitu_1.jpg


化学系主任雷圣宾和理学院院长助理戴海涛从师资队伍、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优势短板及未来目标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化学学科和物理学科发展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611152911.jpg


郑刚指出,理学院承担了学校大量基础教学工作,对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其他优势学科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因此,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对推动我校加快实现“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发展战略意义重大。物理学作为我校重点建设学位授权点,也将于今年自主审核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时进行重点推荐,因此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同时他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研究生院在博士生指标分配、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举措,并指出,学校要以传统学科带动新兴学科的发展,以新兴学科助力传统学科的升级,做好学科交叉至关重要。而理学院作为物理、化学基础学科的依托单位,应找准本学科在学科交叉中的定位,改革绩效评价机制,紧紧抓住学校大力推动学科交叉的良好机遇更快更好发展。最后,郑刚对理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教师就基础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关系、资源配置、学科投入、绩效考核、导师岗位选拔与招生资格认定等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郑刚表示,通过此次调研,研究生院更加了解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及学科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于研究生院进一步改革创新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努力完善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学院更快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