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学风传承 | 远程复试开启研究生招生新局面(视频)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8日   点击量:783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研究生入学考试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关系教育公平,更关系国家稳定。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成为不平凡的一年,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也因此面临重要改革和转型。新模式,新挑战,也是新机遇。疫情当前,远程复试成为不二之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天津大学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坚持严谨治学的校风,把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作为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基础,制定了《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方案》。


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不仅是面对疫情新常态下的一个新考题,而且是一个大型的系统工程,天津大学运用解决工程问题的思路破解这一难题。


提前规划 准确研判


根据疫情情况,天津大学建立疫情期间各学院招生咨询专线,举行专题会议研讨制定了多套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预案。学校成立了平台考察组,经多方考察,确定复试平台,并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充分准备。


反复演练 全员行动


4月29日,天津大学举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集中实景演练。演练包括现场防疫、平台操作、复试流程以及网络故障处置等4个环节,各院级招生单位将根据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摸排,细化方案,确保2020年研究生远程复试秩序井然,平稳有序。4月30日,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协调会,明确工作细节。同时,研究生院组织了心理援助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基于胜任力的人才甄选主题培训等一系列专题讲座,为复试专家组在新形势下更科学、更公平地选拔人才助力。


规范流程 强化意识


复试中,各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强化对考生的资格审查、身份识别,考生复试前需向考官展示证件以及周围环境,方可开始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金东寒校长、王树新副校长多次现场进行巡视,对复试工作给予指导。此外,学校巡视小组通过复试平台开展网上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学院进行整改。



循序渐进 持续改善


通过多轮搜集学院需求和广泛调研,学校制定了“分层分批,先易后难,局部先行,前轻后重”的策略,安排不同学院专业错峰进行,将人数较少、竞争不激烈的专业先行先试,后期逐渐增加学院和复试组的方式进行调配,使得整个复试过程有条不紊。同时及时组织学院层面的线上交流和现场观摩,为持续改进复试流程提供了大量经验。


秉求实之风,行天大之事。在务实中创新,变挑战为机遇,远程复试方案的成功实施开启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