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   点击量:1581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京召开,全面部署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关于研究生课程,会议强调要制定各学科专业核心课程,科学制定培养方案,严格落实课程要求,要把研究生课程质量作为学位授权审核、学科评估的重要内容。因此,加强研究生课程的过程管理与质量评价,将是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7月31日,天津大学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和教务老师以及研究生院工作人员60余人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主持。
 


建设意义


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在讲话中介绍了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的工作背景,强调了此项工作的意义与重要性。他指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高质量的课程是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体现。“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加强了对课程质量的观测,新一轮学科评估更加重视人才培养机制、注重课程体系设置等培养过程评价。刚刚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强调要提升课程质量,制定各学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指南。因此,开展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将是研究生教育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他同时强调课程建设任务的紧迫性。一方面,新时代研究生培养对课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部分研究生课程存在与本科内容简单重复、缺乏挑战性等问题,迫切需要提升课程质量,优化课程体系。他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扎实推进工作落实。


建设计划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从工作背景、总体思路、具体方案和预期目标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的建设计划,以期广泛征求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和相关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1. 工作背景

在背景介绍中,报告梳理了我校研究生课程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开展学科核心课程建设的内外部原因,即“科技迅猛发展带来的知识量激增与有限的学制课时”之间的矛盾,以及“研究生培养需服务国家创新发展要求与目前课程支撑能力”之间的差距,明确了高质量课程仍是知识传播与传授的主要途径之一。

2. 总体思路

在对国内外一流高校调研基础上,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了建设思路,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如何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两个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

(1)课程质量提升机制,将强调分类建设,“核心课聚焦主要问题,讲深讲透,增加难度与挑战性,重建设,实施激励引导;选修课推动自主学习,论专论精,拓展广度与前沿性,重竞争,实行优胜劣汰”。



(2)课程体系优化方案,既强调学科知识内部的历史演进、层次脉络与系统架构,更强调学科知识之间的交叉关联、融合互补。以“学科知识地图”呈现课程体系和结构,引导研究生厘清课程间逻辑关系,激发学习兴趣、掌控学习进度。以“核心课程模块设置”和“交叉学习微学历证明”鼓励研究生规范性开展个性化、自主性学习,实质性推动人才交叉培养。



3. 具体方案

学科核心课程的建设方案将采用“全面建设+后激励”的方式进行。课程遴选与设置是工作的基础,拟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突出学科特色、体现学校水平的各学科核心课程目录(包括教学大纲与教学资源)。课程建设与改革是工作的重点,拟通过加强师资配备、强化课程设计、优化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完善考核形式等一系列举措,提升核心课程质量,并形成标志性建设成果。课程激励与引导是工作的保障,将加大力度,从教学工作量核算、职称职务评聘、导师岗位遴选、课程建设经费、招生指标分配等多方面,对优秀学科核心课程和课程体系给予资助奖励和政策倾斜。同时探索建立研究生教学荣誉体系,在“科研牵引、科教并重、科研教学互化共生”的总原则下,激励和引导教师积极开展基于学术创新的研究生课程建设,回归课堂教育教学,重塑育人基本职能。


预期目标


在目标成效上,期待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在各学科建成以核心课为基础、各类特色课程为补充,体现天大特色和水平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涌现一大批高质量的学科核心课程,优化学生知识结构,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同时,通过课程建设,培育科研教学并重、学术造诣深厚的教学团队,输出高水平教材、在线精品课等标志性建设成果;并探索建立以学科核心课程为主要内容、具有科学性和挑战性的研究生学术水平考核体系,为完善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与中期分流退出机制提供参考。

 


研讨与总结


在研讨环节,十余个学院主管副院长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结合学院和学科实际,对核心课程建设方案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提高研究生课程重视程度、加大研究生课程激励力度、综合考虑核心课教师资格、严格规范核心课审核程序、重视学生学习体验与感受、积极推进案例教学、建立本研贯通知识体系、加强研究生课程学习与科研的关联、建立研究生课程教师荣誉体系等。研究生院后续将认真梳理、合理采纳,进一步完善学科核心课程建设方案。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贾宏杰做总结发言。他代表研究生院对各学院积极参会、深入思考交流、提出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并再次强调了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并希望学院统筹考虑,广泛调动资源,积极推进。研究生院也将努力做好服务协调工作,加强沟通、交流与反馈,与学院一起共同推进学科核心课程建设改革,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课程质量。

全校师生如有关于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建设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可与研究生院联系,邮箱:yjsy@tju.edu.cn,感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