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及布置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6日   点击量:458  

图片1.png

5月21日,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招生总结会暨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布置会。副校长王树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副院长、负责招生管理老师及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图片2.png

会议由郑刚主持。他首先表示,过去的一年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研究生招生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完成,实现了平安研考的目标,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多次受到教育部和天津市的表扬。选择这个时间召开这次招生工作总结会,既是回顾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及时发现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也标志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启。下一阶段研究生院将围绕《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招生—培养—学位全过程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图片3.png

随后,卢铮松分别从计划完成情况、指标分配改革、考务组织工作和复试录取工作等方面整体汇报了我校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同时提出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改革思路。为了积极应对招生政策变化,稳步提升我校生源质量,2022年我校将试点推行大类招生改革,在有条件的专业(学科)之间,打破学院间壁垒,试行全口径招生方式,从而促进宽口径招生培养,吸引优质生源。

图片4.png

最后,王树新进行总结。他指出,过去的一年里,研招办多项工作都做到了“零失误”,各学院(部)也都积极探索人才选拔新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效果,值得肯定。同时,他也对下一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研究生教育是为国育人、为党育才,招生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第一道关口,对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二是要强化公平意识。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国家教育公平公正;三是要严格质量把控。紧密围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任务,创新选拔方式,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生源质量。

会上,建工学院、药学院和环境学院三位代表分别围绕博士生招生、实验室轮转、推免生选拔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并与其他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