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推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点击量:507  

6月21日下午,天津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推动会在北洋园校区行政服务中心A102会议室举行,会议围绕学校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进行政策宣讲与经验交流。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以及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和研究生教务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主持。

王树新对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进行指导。他重点强调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重视研究生教学成果,要加强总结凝练,着眼未来布局,进行长期规划,为人才选拔、学科评估、学校评价等方面打好基础;二是要提升成果撰写质量,要站在学校的角度、全国的维度来梳理研究生教育教学问题,同时要有具体展现形式,比如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示范教材、科研育人等;三是要注重挖掘已有素材,要注重知识传承、历史积淀、整体脉络,以及未来规划,要把科研和教学的内容进行有机的融合。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流大学要认真思考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做了什么、要做什么、怎么去做。他要求各学院(部)高度重视此次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以此为契机,找准当前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研究生教育体系的梳理,以高质量的成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郑刚对会议召开的背景意义进行了介绍。他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现行的评价体系越来越突出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考察,学校在教育资源配置上也要不断向人才培养倾斜,根据绩效进行动态调整。教学成果是人才培养质量与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绩效考核的标志性指标,各学院要超前谋划,认真研究,凝练成果,将其作为谋划“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工作。他指出,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部署推动有关工作,一方面加强系统总结,凝练出天津大学在学校、学科群、学科各层面上,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特色、亮点和优势,讲好天大的人才培养故事;另一方面形成示范效应,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氛围,遴选整合形成一批既有质量又有规模的代表性成果,争取在更高一级的评选中取得好成绩。

齐崴代表研究生院做了政策宣讲,从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启动背景、奖项分析、撰写要点与评选安排四方面进行了介绍。她建议各学院(部)在成果奖申报过程中系统梳理、查找差距、总结凝练、形成示范,同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挖掘学科特色优势,体现科研育人特点,注重教育理论提升”,推动代表性科研成果向教育教学资源的有效转化。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建筑学院、药学院结合获奖成果,就奖项的筹备培育、组织选题、特色挖掘、凝练提升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据悉,天津大学于5月20日启动了“2021年天津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的申报评选工作,这是学校首次在天津大学教学成果奖中单独设立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此举作为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通过完善研究生教学激励机制和荣誉体系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及教育管理者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立德树人的意识与责任,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