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持续做好“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总结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点击量:335  

6月15日至16日,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项验收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2019年度立项的项目进行了评审和验收,通过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落实学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双一流”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评审专家和项目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了评审会。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介绍了参评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评审的总体要求。2019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过程中的重点任务确定立项内容,择优支持在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方面的深入探索实践;重点支持第二批研究生新工科课程、研究生在线课程、研究生工程实训平台等建设;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示范教材建设的支持与培育。学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广大教师从事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要继续发挥好在激励教学投入、提高教育质量、营造育人氛围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生院也将把项目建设绩效作为检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标,在教育资源分配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通过专家评审,帮助和指导教师完善项目建设,以评促建,保证质量,同时遴选优秀项目,育精品树典型,培育教育教学成果。

共有79个项目参加此次结项验收,分为教育改革实践、实训平台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示范教材项目四大类进行评审。评审会上,各课题负责人从项目建设完成的主要任务、形成的标志性成果、工作的特色和创新性,以及成果应用推广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项目整体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专家还就项目后续计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给出相应指导意见。经过评审,共有76项建设项目通过了结项,其中教育改革实践15项、实训平台建设9项、课程体系建设28项、示范教材项目24项,最终评选出课程和教材建设优秀项目11项。

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学校“双一流”建设重点资助项目,自2012年开始结合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进行项目建设,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探索建立有天津大学特色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依托项目的重点培育、持续资助,建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生教材和课程品牌。接下来,研究生院还将持续做好项目的遴选、建设和指导工作,以项目建设为激励,推动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