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我与研究生院面对面”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天智计划”博士生教育改革交流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点击量:697  

6月15日,研究生院以“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天智计划”博士生教育改革”为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第六场“我与研究生院面对面”交流活动。来自精仪学院、经管学部、理学院、材料学院等10个学院(部)的17名“天智计划”专项博士研究生,以及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朱佳雷、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作交流发言。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由朱佳雷主持。

图片1.png

首先,研究生院围绕开展学科交叉的意义、国家政策导向、国内外典型做法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以“天智计划”博士生教育改革为例,重点汇报了我校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进展与成效。研究生院希望通过本次面对面活动,听取“天智计划”专项博士生对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经历的切身体会,现场为同学们解疑释惑,并征集优化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机制的意见建议。

会上,师生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围绕对学科交叉的认识,对学科交叉导师团的指导、对学科交叉知识体系的建立、对学科交叉优势的感受与体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学科交叉课程体系、学位授予考核方式等校内政策,以及开设更多学科交叉课程、进一步加强跨学科交流机制、完善学科资源共享机制等建议,研究生院进行了逐一答复和记录。

最后,何芳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到,“天智计划”是我校推进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当前正处于试点推广阶段,同学们的建议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价值。

据悉,“天智计划”是天津大学面向“人工智能+”试点开展的专项计划,目前正在向“储能”“医工结合”等领域拓展。该计划以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应用问题为导向,以导师团联合招生为切入点,通过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贯通交叉培养各个环节,提升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能力,旨在聚焦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新兴学科方向。此次“我与研究生院面对面”交流活动旨在拓宽师生建议渠道,不断提升“天智计划”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