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举办首期天津大学博士生“主题沙龙”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点击量:1433  

图片1.png

6月17日上午,研究生院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主题,举办第一期博士生“主题沙龙”,邀请了我校四位海外学术经历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与博士生面对面畅谈分享在国外的求学、工作经历,并就博士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开放性交流。本期沙龙活动由研究生院主办,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共24名博士生参加。活动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关静主持。

图片2.png

精仪学院刘秀云教授从个人在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学习工作经历出发,介绍了英国和美国在文化、教育及生活方面的异同,同博士生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科研人员的几个要素,鼓励博士生都能找到自己对行业领域的热爱,做好时间管理,设计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

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戚羽霖教授分别介绍了英、德两国的教育、科研及生活,并与博士生分享了自己在海外学习和工作十二年的学术发展及心路历程,鼓励学生勇敢地走出去,丰富和扩展视野。

自动化学院李超副教授从博士生的内在驱动力谈起,结合个人经历,在提升视野、详细筹备、坚持执行、求同存异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分析了研究生应如何提升国际竞争力,并激励博士生通过学术表达与展示,提高学术影响力。

药学院黄剑辉教授形象地将竞争力比作“从茶壶中倒水”,指出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主要包括“茶叶——硬核实力”,以及“倒水——交流能力”,在言简意赅的语言中让博士生明白应该如何去做学问。

图片3.png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同学们主要围绕遇到科研难题时如何面对和解决、怎样激发并保持科研热情、如何克服博士阶段的焦虑情绪等关心的问题,积极向嘉宾提问并深入交流。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和困惑,四位嘉宾一一给与解答和指导,同时对博士生的学习科研和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嘉宾们表示,学术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科研的道路中没有捷径可走,需要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和思考,把科研热情变为一种生活习惯,同时不要害怕失败,要做到紧而不慌。

图片4.png

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他强调,博士生“主题沙龙”是学校为营造学术氛围打造的重要活动之一,对于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研究生院后续举办的系列活动。他指出,我国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希望博士生们能尽早把自己摆到国家战略中去。

随着第一期博士生“主题沙龙”的举办,天津大学研究生学术氛围营造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卓越的研究生教育离不开一流的学术氛围,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营造有利于思维碰撞、思想交流、灵感激发、交叉创新的校园学术氛围,是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础。除了本次启动的博士生“主题沙龙”外,研究生院还将以增进交流、营造氛围为出发点,陆续推出朋辈学者“云端对话”、研究生“走进系列”、博士生“学术论坛”、研究生“科创项目”等系列活动,为研究生搭建开阔视野、促进交流的多样化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