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暨首期工作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   点击量:711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文化氛围,提升导师和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研究生院联合宣怀学院策划并启动了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

6月21日,天津大学导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暨首期工作坊活动在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举行。此次活动专门邀请到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凤岭、北洋海棠基金六位投资人作为首期工作坊嘉宾,我校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校团委书记管虹、宣传部副部长王鑫、学工部副部长王开、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娟、科研院副院长耿德超、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宣怀学院教授施亮星以及研究生院与宣怀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仪式。此次活动由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朱佳雷主持。

导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于五月初向全校招募导师创新创业团队,得到全校众多团队的关注,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根据我校学科发展特色,经过前期遴选,来自理学院、材料学院、建筑学院等多个学院共十支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入选首期工作坊活动。

640.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何芳代表研究生院致辞。何芳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我校将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及导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列为重要任务。本次活动迈出了提升导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及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氛围,加快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朱佳雷就研究生院对创新创业团队建立的一系列能力提升计划举措进行介绍。每期工作坊都将邀请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的人才资源分享经验并提供专业指导,并为每一个导师团队配备项目联络人,持续追踪项目的发展情况。所有的入选团队都将获得研究生院设立的导师创新创业种子基金支持。

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凤岭分别作主题分享交流。

刘毅以斯坦福大学的创新创业的成功为切入点,引出大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应将创新创业作为着力点。天津大学北洋海棠基金联动多支校友负责基金形成100亿规模以上的创业投资基金群,助力打造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实现从科研结果到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转化,构建商业模式,将有梦想的年轻人留在天津。

马凤岭主要对“高校教师创业中的若干问题”进行阐述。在以商业化开发为导向的创新创业系统工程中,技术只是创业的多个起点中的一个,创业成功还需要商业模式、资金、团队、市场、原辅材料、竞争策略、强大心理等多重保障。企业越大,问题越多,宏观与微观的问题都十分重要,在创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

640 (1).png

最后,十支创新创业团队进行项目介绍,现场嘉宾与师生团队就项目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提供专项指导帮助,将创新创业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寻求未来孵化、合作的发展空间。

640 (2).png

据悉,天津大学导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根据我校学科布局和特色,以大学科领域专创融合的形式设立多个主题。通过推荐和自荐的方式,每期遴选2-4组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导师团队,并邀请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人才资源,赋能团队前沿技术知识和创业者必备的能力与素养,为创业团队聚智引资,提供全方位的辅导与帮助。本能力提升计划旨在通过各行业领域创新创业专家、企业投资人的指导与帮助,赋能团队前沿技术知识和创业者必备的能力与素养,让每个项目都能有长足的发展。研究生院将顺应时代发展,继续深入完善并开展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和项目,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创新创业指导能力,更好地服务研究生教育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