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   点击量:535  

为了进一步落实2022年重点工作,总结分析已完成工作,谋划安排下一步工作,研究生院于6月23日-24日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共同参加了交流研讨。会议采取集中交流研讨、项目制议题分组研讨与集中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研究生院需攻关解决和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

004.jpg

23日上午,召开全体会议,常务副院长李斌、副院长何芳分别做了整体工作动员部署,明确研讨会具体要求。李斌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对照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十四五”规划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入剖析、检视问题、改进作风,以师生为中心,通过打造一流课程体系、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服务师生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何芳强调,希望全体人员打破思维局限和科室界限,加强各办公室之间的交叉协同,通过深入思考、调查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改革方案和工作举措。

随后,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安排了研究生院制度文件修订、志书撰写、非学历继续教育管理等相关专项工作。各办公室分别组织内部集中研讨,研究确定本办公室重点推进的工作内容。

24日上午,全体人员围绕订立的6个项目制工作议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之后,各议题负责人进行集中汇报展示。

优化“天智计划”实施机制议题由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总结了我校交叉学科与学科交叉现状,剖析了开展“天智计划”的内因,梳理了理念愿景和工作思路,提出未来将在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奖助等环节进一步推广和落实的思考与建议。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问题议题由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牵头,以自主审核新增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为契机,以工程博士研究生大类培养为切入点,研究探索了下一步改革方向,聚力破解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同质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产业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脱节等问题。

研究生延期毕业情况的治理议题由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牵头,深入分析了国内外研究生延期毕业情况,结合问卷调研情况,总结了学制因素、疫情、选题难度、导师指导频率、学习形式、学科特点等各类导致延期毕业的原因,提出合理设置基本学制、建立全过程质量保障机制、加强导师考核评价、健全投入分配机制等降低延期率的措施建议。

研究生院志书编撰工作议题由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整体梳理了志书编写的前期工作,分析了当前初稿在内容选取、表述方式、资料搜集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明确了工作分工,将推动志书内容再细化、语言再凝练、工作再落实,全面促进志书的编写和完善。

卓越工程师奖助计划议题由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研究讨论拟推出的卓越工程师奖助计划,面向工程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关键核心领域、新兴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领域,资助贯穿培养全生命周期,将前置资助与后置奖励相结合,有效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优化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议题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牵头,经过深入交流研讨,对照国家政策方针、“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对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修订,后续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招生计划分配的动态指标体系。

本次会议系研究生院举办的封闭式暑期工作研讨会,旨在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智慧力量、总结经验问题、梳理改革思路、规划重点工作。下一步,研究生院将凝心聚力共谋改革创新发展,协力攻坚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推动《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走深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