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duate School of Tianjin University
研院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点击量:1072  

259771e9f07a0bbc95eb6b230581378.jpg

为进一步推动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强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保障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8月17日,我校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刚出席会议,各学院(部)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院长、主管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有关领导、学位评定分委会部分委员、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代表、研究生教务老师、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主持。

7d2a8d139dfde056065cd78d65ca016.jpg

郑刚指出,今年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顺利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5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近期,还入选国家的两个专项试点。在新学期伊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关精神要求,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明确目标方向,坚定信心决心,高质量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年度重点工作,凝心聚力、继往开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有力推进改革创新任务和重点难点工作,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强化使命担当。他强调,要抓好导师队伍建设,把真正具有育人品格、育人能力、育人资源的导师选拔出来,打造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四有”好导师队伍;要抓好核心课程建设,注重课程思政及教学设计,加强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加强对教材的把关,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抓好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工程硕博士培养的“天大模式”,加强卓越工程师培养,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卓越工程人才;要抓好学科交叉融合,谋划推动学科交叉中心建设,以“天智计划”为载体,把培养人才作为推进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首要出发点;要抓好治理体系完善,强化综合治理,重点解决研究生延期毕业有关问题,推进管办分离,充分发挥非学历继续教育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科研合作、终身教育体系等方面的窗口载体作用,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0051.jp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部署了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他系统总结了上半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要成效,并全面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上半年,我校实施一流“出入口”管理,圆满完成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全面提升学位授予质量;打造一流教学体系,系统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完善研究生教育教学荣誉体系;营造一流学术氛围,启动实施“研究生学术氛围营造系列活动”;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构建“导师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启动“导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形成“5+X+Y”学科建设思路。下半年,要大力推动学科交叉系列工作,持续加强一流创新人才培养,重点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稳步强化一流导师队伍建设,全面优化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创新推出卓越工程人才奖励计划。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分别做有关工作实施计划与工作安排。

随着2022年秋季学期的来临,研究生院将协同各学院(部)的研究生教育战线同仁,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回应师生期待,共同推进导师队伍建设年各项工作,全面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凝心聚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关闭